新田:“三个落实”推动涉纪信访降量退位

    2023-12-15 13:06:13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2月15日讯(通讯员 唐柯)近年来,新田县纪委监委聚焦乡村振兴领域,建立健全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制度,实行村居照单控权、干部照单操作、群众照单监督、纪委照单检查工作机制,较好地规范了村干部权力运行,从源头上遏制了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全县13个乡镇(街道)中,有1个乡镇连续3年无信访举报件、有2个乡镇连续2年无信访举报件、有7个乡镇今年无信访举报件。

落实“一月一例会”,将问题“化解”在基层。 推动乡村振兴月例会常态化、规范化、长效化,将村务公开作为保障村民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的重要渠道,村务监督月例会后一周内,及时公开财务收支情况、惠民资金发放和项目推进情况,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大大减少信访事件。

落实“一月一考核”,将作风“彰显”在基层。 督促各乡镇把规范“小微权力”规范运行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作为清廉乡村建设的重要内容, 并实行“月考核与年度集中考核相结合”考核评比的方式, 激励村两委干部主动将村务公开工作流程“亮出来”、流水账报表“晒出来”。

落实“一月一摸排”,将隐患“解决”在基层。 持续开展信访矛盾隐患大排查、大起底、大化解,对项目建设、耕地等重点领域加强管理,着力减存量、控增量、防变量,避免小问题拖成大问题,避免一般性问题演变成信访突出问题。对涉及群众利益的问题,县乡纪委第一时间介入调查核实处理,真正做到“村内矛盾不出村,镇内矛盾不出镇”。

责编:蒋军君

一审:肖亚湘

二审:黄新

三审:蒋军君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