浏阳查获一起污染环境案 查扣危险废物超4吨

  新湖南客户端   2023-12-15 10:30:02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文明建设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日前,长沙市生态环境局浏阳分局依法查获一起涉嫌非法收集、处置危险废物案,现场查扣废矿物油桶、机油滤芯等危险废物超4吨,在大力震慑犯罪的同时,有效保护了辖区生态环境。

浏阳市某再生资源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再生资源回收与批发业务。2023年12月5日,长沙市生态环境局浏阳分局在对该公司进行执法检查时,发现该公司有涉嫌非法收集和焚烧处置危险废物现象,厂内有部分焚烧后的桶状物品,未完全燃烧的桶内有红色粘性物质流出,疑似油漆、油墨类物质。同时,现场还存放有大量汽车机油滤芯,堆放在厂内空旷处,有7块已压型打包后的废油桶块堆放在厂内,废油桶块有黑色油类物质渗出,地面油渍明显,根据压型后物体标识可以辨认为装有矿物油的容器,初步认定为废矿物油桶。

随后,现场执法人员委托浏阳市公证处公证人员参与称重公证,并现场拍照、摄像取证。经称重显示,7块压型打包后的废矿物油桶重量为3830公斤、9袋机油滤芯重量为170公斤、12袋焚烧后的废油漆桶重量为125公斤。当天,长沙市生态环境局浏阳分局对该再生资源公司进行立案调查。

经进一步调查得知,该公司负责人陶某在日常回收废旧资源过程中,按每个油桶35元左右的价格接收了黄某等人送来的几百个含油废铁桶,然后对废油桶进行压型成块,其他的废机油滤芯、油漆油墨桶等物品则经过焚烧处理或夹杂至其他材料类等方式进行压型打包。在明知无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情况下,陶某依然收集、处置废矿物油桶、废机油滤芯等危险废物,其行为已经涉嫌污染环境罪。

目前,长沙市生态环境局浏阳分局已经对该公司涉案的危险废物进行查封(扣押),并将案件线索和证据移送浏阳市森林公安局。公安部门已受案并对环境违法线索进行溯源,对违法企业、当事人启动调查,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瞿华明)

责编:肖静

一审:肖静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