辰溪县黄溪口镇持续推进“三长制” 化解群众心中所忧

    2023-12-15 10:01:19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2月15日讯(通讯员 冯军 王汉森)今年以来,辰溪县黄溪口镇认真贯彻落实“三长制”,建立了片长、组长、邻长“三长制”机制,即把每个村划分为若干片,片长由联片的村干部担任,组长由村民小组长担任,邻近居住的5-15户为1邻,邻长由群众推选出来的村民代表担任。推进“三长制”工作,只为着力解决村(社区)以下组织体系不够健全、上传下达不够畅通等问题,畅通基层治理“最后一米”。

聚焦群众愁盼事,架起联系服务群众“连心桥”。“今年我家的柑桔销不出去,放在家里就会烂掉,村干部和乡干部知道这个情况后,马上为我联系了销路,现在柑桔卖出去了,感谢村干部和乡干部给予我的帮助。”芙蓉村村民看着柑桔卖出去了,脸上露出了满意的笑容。

今年,黄溪口镇芙蓉村的柑桔丰收,但市场销路不太好,部分村民的柑桔一直销售不出去,变不了现,这成了群众当前心里的愁盼事,盼望村里给想想办法。片长米贤忠地走访了解相关情况后,主动联系黄溪口镇供销合作社上门收购,解决了群众急难愁盼的事情。

健全机制促保障,织密联系服务群众“暧心网”。通过片长、组长、邻长入户走访,与村民面对面的交流,及时掌握村民的需求和问题,及时上传下达。通过不断织密组织体系,延伸村党组织为民服务触角,建立了“早发现、早反映、早解决”问题处理机制,切实畅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米”。

“今年以来,我们芙蓉村彻底落实‘三长制’机制,通过邻长、组长、片长的作用发挥,了解村民的所需所盼,村里不仅帮助村民选购农药、化肥,还积极帮助村民销售滞销的农产品,让群众的利益得到保障。”芙蓉村书记米贤忠说道。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下一步,黄溪口镇将继续完善“三长制”机制,充分发挥“邻长”桥梁纽带作用,实现联系服务群众全覆盖、零距离,不断为群众办实事、纾民困,直正把好事实事做到群众的心坎上。

责编:王思琪

一审:

二审:

三审: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