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花区一案例获湖南省污染防治攻坚战“夏季攻势”典型案例

通讯员 李蕾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12-14 20:26:42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李蕾

近日,省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办公室组织开展了污染防治攻坚战“夏季攻势”典型案例评选活动。经过案例征集、材料审查、专家评审,确定“长沙市雨花区:探索VOCs深度治理新模式 推动‘夏季攻势’取得新成效”为县级二十佳典型案例。

雨花区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统筹好发展经济与保护生态的关系,以污染防治攻坚战“夏季攻势”为抓手,紧密结合优势产业,通过淘汰、整合、升级,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强力推进重要行业、重点企业VOCs深度治理,坚决抓好矿山生态修复等重点任务,走出了一条以高质量保护促进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

精准施策,探索VOCs治理新模式

为高效治理挥发性有机物,雨花区以“绿岛”建设为突破口,从工业VOCs治理、铁路VOCs治理、机动车维修的VOCs治理入手,分别在三个领域布局建设“绿岛”项目,将“散、乱、污”的企业进行整合,通过建设高标准治污设施,结合市场化运营,真正实现了“资源共享、绿色共建”的目标。

引导国企立标打样。广铁集团长沙车辆段VOCs治理“绿岛”项目以“绿色、环保、智能、节能”理念为引领,推动铁路客车段修喷漆领域绿色智能化改造。过去,湖南省内客车段修分散在4个车辆段,维修过程中的喷漆采用人工涂刷方式,且无废气治理措施,喷漆作业效率低、分散治污成本高、监管难度大。近年来,广铁集团将分散的客车段维修业务集中到长沙车辆段,设计检修能力达到750辆/年,日常运用维修量为8000列/年。项目采用集中治理“绿岛”模式,提升了工作效率和污染物治理水平,减少了企业重复投资。在省、市生态环境部门的指导下,雨花分局多措并举推动该项目的提前完成,该项目从源头上杜绝了VOCs无组织排放,新装2台具备专业漆雾治理能力的整车喷漆设备,替代了人工涂刷,极大提升工作效率,减少了作业过程中的废气排放。同时,在车间安装了3套油漆废气处理系统,均采用“过滤棉+活性炭吸附+催化燃烧”工艺。通过过滤棉过滤和活性炭吸附后,再经脱附再生过程,采用催化燃烧方式将气态有机污染物处理后的废气高空排放。该处理系统收集效率达95%以上,VOCs去除效率达85%以上。

长沙车辆段“绿岛”项目改造前

改造后

强化汽修行业集约管理。为持续推进汽修行业的挥发性有机物的治理,提升汽修钣喷行业废气收集效率,减少VOCs的排放。雨花区引进在机动车维修方面有“绿岛”建设经验的长沙市九舟青合汽车服务有限公司,投资约420万元,对车站南路的长沙宝盛广本店和长沙九城广丰红花坡店负一层的两个钣喷中心进行整合,建成车站路集中钣喷中心“绿岛”项目。该钣喷中心占地面积5164平方米,建筑面积6267.4平方米,废气处理设施采用“干式过滤+活性炭吸附/脱附+催化燃烧原位再生”处理装置,该钣喷中心的建立将大大促进雨花区汽修行业“散、乱、污”的规范整治,实现VOCs年减排3.34吨。

车站路集中钣喷中心挥发性有机物“绿岛”项目建设照片。

推动工业涂装转型升级。注重疏堵并举。雨花区先从淘汰简易低效VOCs治理设施入手,关停产能低、污染重的工业涂装企业,拆除低效处理设施的工业涂装生产线,堵住源头;通过提供场地、申报资金、优先审批等举措,支持工业“绿岛”项目的建设,疏通链条。目前,长沙贝尔环保股份有限公司完成了“绿岛”项目建设,兴建一套“干式过滤+活性炭吸附/脱附+催化燃烧”的处理系统,该处理系统收集效率达95%以上,VOCs去除效率达85%以上。通过工业“绿岛”的打造,雨花经开区近90%工业企业的喷、烤漆任务得到了有效整合,同时减少VOCs排放达33吨。

长沙贝尔环保股份有限公司“绿岛”项目建设照片。

节能减排成效明显,环境质量持续向好

2023年,雨花区认定VOCs减排量为57吨,提前完成“十四五”减排任务。雨花区对广铁集团长沙车辆段VOCs治理“绿岛”项目实现了铁路客运车辆维修过程中废气零散无组织排放到集中有组织排放的转变,解决了铁路车辆维修废气治理落后低效的问题。雨花经开区工业涂装行业“绿岛”项目以及车站路集中钣喷中心“绿岛”项目的打造,解决了工业废气治理和汽修喷、烤漆废气治理从简易低效向绿色高效处理模式的蜕变,有效改善局地环境空气质量。

全区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截至8月31日,雨花区空气质量优良率达86.4%,空气质量优良率得分排名全市第一,较去年同期改善明显。在总体水质方面,满足Ⅲ类标准的断面比例(省控)为100%。其中,圭塘河水质稳定保持Ⅲ类标准、浏阳河(雨花段)水质达到Ⅱ类标准,圭塘河成为全国唯一同时获得“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和美丽河湖两项国家级生态殊荣的流域,其综合治理经验入选湖南省第二届国土空间生态修复十大范例,得到全国人大调研肯定,被纳入中央党校中青班学习案例。

责编:封豪

一审:欧阳倩 封豪

二审:王晗

三审:周韬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