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理工大学6名来华留学生在高校演讲比赛中获佳绩

  新湖南客户端   2023-12-14 18:16:51

近日,2023年“上电杯”“一带一路”国际演讲大赛在上海电力大学举行。长沙理工大学6名来华留学生在比赛中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

本次赛事分为视频初赛和线上决赛两个阶段。初赛和决赛的主题分别是“Responsibilities of the Youth in Realizing Carbon Peaking and Carbon Neutrality Goals”(青年在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中的责任)和“Humanity and Nature Make up a Community of Life”(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符合当下年轻人关注视角的主题立刻吸引了这6位留学生的注意。经过认真备赛,他们在比赛现场激情飞扬地阐述了可持续生活、使用可再生能源、向社区和朋友宣传碳达峰和碳中和知识等新鲜有趣的观点见解,叙事角度丰富多样。在决赛现场,他们与来自多所高校的30位晋级选手同台竞技,上演了一场激烈的思想交锋,呈现了一场充满语言魅力的跨文化交流盛宴。

“我认为,当代青年应主动提高保护自然的责任意识,积极探知世界各国解决碳排放问题、保护地球的决策做法。”获得比赛一等奖的柬埔寨籍留学生SAY SOVANN(宋万思)在赛后分享了他的参赛感悟。在准备演讲稿的过程中,他通过查阅资料得知中国为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付出的努力,同时,他还发现本校的中国学生杨俊用实际行动保护环境的行为受到了中央电视台报道,这些都促使他决定用声音将中国故事传播出去。

据了解,长沙理工大学留学生近期还在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主办的全国首届国际中文教育教学技能大赛中取得不俗成绩。一直以来,学校持续深化来华留学生知华友华教育,致力于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讲述好中国式现代化故事,促进文明交流互鉴。(黄文卫 夏菁荫)

责编:刘宇慧

一审:刘宇慧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