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创意赋能公益!这所高校助力打造湖南省助残新模式

  新湖南客户端   2023-12-14 18:10:36

带有精美土家族织锦花纹的手镯、栩栩如生的木雕十二生肖调饮杯、印上岳阳非遗巴陵戏元素的手机壳、融入曾国藩家风家教内容的剪纸手工艺品……近日,在长沙理工大学举行的湖南省首届托养机构文创产品设计大赛现场,来自全省14个市州41家残疾人托养机构的72件优秀文创作品吸引了不少观众驻足欣赏。一件件代表湖湘地域文化、民族特色文化的作品,集中展示了湖南省开拓残疾人文创道路的成果。

此次大赛由湖南省残联主办、长沙理工大学承办。大赛以“美好生活,心手共创”为主题,以“促进托养机构发展与托养对象增收”为目标,历时6个月,最终由专家综合评审,评选出一等奖3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5名、优秀奖4名和优秀组织奖4名。省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尹华凯,省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周蓉,长沙理工大学党委书记付宏渊,长沙理工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谈传生等领导出席大赛颁奖仪式。

颁奖仪式上,长沙理工大学与湖南省残联一同发布了湖南省首个辅助性就业公益品牌——“手心”,长沙理工大学还为“手心”品牌捐赠了50份知识产权,注入第一股力量。同时,长沙理工大学被授予“湖南省辅助性就业文创人才培养基地”,成为湖南省首家辅助性就业文创人才培养基地。

据长沙理工大学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帮助残疾人实现高质量充分就业,长沙理工大学与湖南省残联探索以“文化创意产业”为抓手,以“辅助性就业”为阵地的就业新理念,开发出“公益+创意”的辅助性就业新模式,即以创意赋能托养事业,以文创设计孕育公益品牌。(王清)

责编:刘宇慧

一审:刘宇慧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