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企深度合作,成就市场精英------益阳市南县创意职业学校人才培育纪实

  新湖南客户端   2023-12-14 14:59:37

14年的职业教育探索,益阳市南县创意职业学校终于闯出了一条适合学校发展的新路,仅4年的校企合作,就成就了9位智能制造工程师,3位5G调试工程师和400余名企业技术能手,年轻的创意学子们成为了新世纪经济社会发展中企业栋梁、就业创业的主力军。一所普通的中职学校已成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助力乡村振兴的人才培训基地之一,为“湖南省优秀民办职业学校”的办学特色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校企合作的探索之路

一间简陋的平房里,几个钳工台,几台电焊机,这就是机电专业的实训间;几十台电脑,两个机房,这就是计算机平面设计专业的实训室;黑板上开机器、空间想象搞设计,走出校园的学生成为了流水线工人,技能学徒。这就是创意职业学校开办之初的真实写照,专业发展路在何方?普通专业有发展的空间吗?

改革创新,只有广开思路,跳出条件限制的瓶颈,寻找适合学校发展之路,专业才有优势,学生才可以学到真正的技能。寻找办职业教育真正的出路成了谋求学校发展的新课题。

“走特色专业之路!”经过创意团队几年的市场调研与特色学校经验交流,学校党支部与行政“诸葛亮会”充分认可这一举措的可行性。

办好特色专业,资金、设备、人才的短缺成了难题。加上因前些年学校开办之初改善办学条件大量资金的投入,已造成学校的资金缺口越来越大。但认定的路一定要走下去,这也是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唯一出路,更是学校生存与发展的唯一出路。办法总比困难多!

“专业融入市场发展,办现代科技特色专业!寻找合作单位,把企业引进来,把学生放到企业去。”这一大胆的举措得到了上级教育部门和社会知名人事的充分肯定和支持。

设备与人才的引进

如何让企业的设备、技术、人才成为该校的教学优势,而企业又能得到应有的回报?实现学校、企业双赢的目的?经过与几十家企业的考察与对比。学校选择了深圳市机加圈科技有限公司的智能制造和南京市鼎聚电子有限公司的5G调试作为该校机电专业和电子专业合作单位与合作项目。以校办工厂模式进行现场教学与产品制造。由合作企业提供设备和技术指导,学校提供场地与生产条件,学生接受校工厂培训后直接到企业进行教学实习,掌握企业生产要求与技能要求,然后再回校补短,直至完全达到上岗要求后分配到合作企业对应岗位就业。实现学校专业技能培训师傅带徒弟,手把手教学,包教包会,合格上岗的人才培养模式和企业制作成品盈利和人才回笼的双赢的目的。

2018年,深圳机加圈科技有限公司技术人员带着总价值近200万的4台大型数控车床和10台数控占床进入校园,2020年10月再添价值100万的10台智能制造机电机器人手臂投入使用。校办工厂动起来了,智能设备和专业技术人员完全满足了机电专业教学的需要。

2019年10月,总价值700万的18台5G调试滤波器生产线投入使用。满足了电子专业学生实践操作要求。

人才的培训模式

优质的设备和专业的教学队伍为该校奠定了精品专业技能培养基础。为了调动学生积极参与学习的积极性,学校充分利用思政课教学对学生进行新时代理想前途教育,鼓励学生用知识和技能创造改变命运,用过硬的本领成为支持国家经济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的主力军。新任创意职校校长党支部书记彭常青同志坚持每天的课间操后广播讲话,他用简短的故事和经典的案例向学生灌输细节决定成败的理想前途教育,在潜移默化中让学生树立远大理想和社会奉献精神。

为让学生从根本上真正掌握专业技能,掌握专业的理论与实践知识,进校的一年级重点进行专业的理论学习。学校自主编制了5G和智能制造校本,让学生从对设备的最初的认识学起,边课堂学习边现场观察,掌握操作基本要领与注意事项。到二年级时,在指导老师的手把手带领下集中上机操作,让学生逐步成为操作内行、合格技术人才。

是专业和技能成就了他们

深度的校企合作办学模式,校办工厂扎实的传帮带,让学生迅速成长起来。近4年时间里已为合作企业输送合格人才近400人。学生毕业后,经过专业的深造,社会历练和打拼,他们已逐步成为了行业精英,有的已成为年轻的工程师。学生王曦,工程师,现任桃江杨帆育才职业学校智能制造指导教师;龙谭元,工程师,现任岳阳市第一职业高中学校智能制造指导教师;康鑫,工程师,现任本校智能制造指导教师;张意,工程师,现任长沙华科职业学校智能制造指导教师;工程师刘佳洋、丁俊男、蔡作霖、李潇、刘纪旭在公司总部任职。5G调试工程师梅冬、贾强、鲁强南京总部任职。

创意,这个职业教育的人才基地,十多年来培养出不少新时代精英,自主创业代表遍布全国各地。往届学生郭亮,计算机应用专业学生,早期在北京收藏天下公司担任传媒策划,现任长沙东方经典集团区域经理,从事艺术传媒与展会策划工作;肖夫,西安市贵族服饰连锁店经理;阮超,张家界市超胜汽车美容店董事长;孙文,贵阳市万达超市连锁店经理;李佳,深圳市湘菜美食城老板;张顺南,南县精品厨卫店老板;蔡巍,岳阳口味王总代理商;李思(女),广州市红木家具行总经理;官璇,深圳市华南地区电子产品总代理。廖勇,南县农村产业结构调整的带头人。

他们是创意杰出学子代表,更是校企合作新型办学模式下职业教育的硕果。如今的创意职校决定进一步拓展校企合作空间,让市场最热门、最有科技含量的专业进入校园。近日,电子商务校企合作再次敲定。场地设备和技术指导教师均已到位。不久的将来,将又有一批新的电商人服务社会,活跃于经济行业的大舞台。(王志纯)

责编:周听听

一审:周听听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