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88个!汨罗上榜2023乡村振兴创新案例

谢建   汨罗市融媒体中心   2023-12-14 11:24:58

日前,由人民网主办的“2023乡村振兴大会暨人民优选(乡村振兴·地方优品)集中选品会”在北京举办,会上,人民网2023乡村振兴创新案例正式发布,“湖南省汨罗市:‘双引双带’激活农村经济 擦亮特色文化‘名片’”成功入选。

据悉,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要求,鼓励各地各单位关于乡村振兴工作的创新举措与实践,发掘可复制推广的典型经验与成果,汇聚更多社会力量,助力乡村振兴取得新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迈出新步伐,2023年2月,人民网财经研究院(乡村振兴研究中心)正式启动“2023乡村振兴创新案例征集展示活动”。活动期间,共征集到来自各地各单位的案例350余个,经过初核、专家评议、公示等环节,最终推荐产生2023乡村振兴创新案例88个。

人文圣地汨罗,是端午源头、龙舟故里、诗歌原乡。2022年以来,汨罗市将乡村振兴与产业发展、素质教育作为全市三件大事全力推进,积极创新“双引双带”模式,坚持“支部引领、市场引导,党员带头、能人带动”,2.6万名农村党员带领群众致富,73支驻村帮扶工作队助力农村高质量发展,全市村集体经济收入过10万元的比例超过90%。大力挖掘端午习俗、长乐故事会等特色民俗价值,擦亮“端午”“龙舟”“诗歌”三张文化名片,做大龙舟制造产业,打响汨罗粽子品牌,高规格举办国际龙舟节等系列赛事,让“端午源头过端午,龙舟故里赛龙舟”成为全球华人的高度共识,共同推动屈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加速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截至目前,汨罗打造国家级乡村治理示范村3个,创建省级美丽乡村15个,县级以上美丽乡村75个,弼时镇序贤村被定为湖南省乡村振兴示范创建村,“罗江夜话”入选全省思想政治工作优秀案例,瞭家山社区“一梁五柱”模式、新市镇“元福新潮微党课”入选全国乡村治理创新案例,汨罗镇获评省级乡村治理示范镇、西长村获评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汨罗市被定为湖南省乡村振兴示范创建县、2022年列入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创建县。2023年10月和11月,汨罗分别在全国乡村振兴示范创建培训班、全国乡村振兴示范创建经验交流视频会议上作典型推介。

责编:杨雨晴

一审:杨雨晴

二审:杨熙明

三审:唐志军

来源:汨罗市融媒体中心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