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化溆浦查处首例自然保护地环境违法案

  湖南生态环境   2023-12-13 16:35:59

为持续开展防范化解生态环境风险隐患“利剑”行动,近日,怀化市生态环境局溆浦分局启动了首例查处自然保护地环境违法案。

2023年4月,溆浦县自然资源局根据群众举报线索,对辰溪县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以扩路工程建设为名,在溆浦县大江口镇威虎山自然保护地内采矿开展了现场核查和调查取证,初步认定破坏自然保护地林地39亩,并委托专业公司对非法开采矿产资源储量进行了评估。

10月31日,溆浦县自然资源局依据《湖南省生态环境保护领域违法线索移交机制》,将破坏自然保护地林地线索书面移送至市生态环境溆浦分局。

接到《线索移送函》后,溆浦分局与县自然资源局、县林业局、县森林公安局进行联合会商,并与森林公安干警一起赶赴现场调查核实,制作了《现场勘查笔录》,采用无人机航拍现场取证,对辰溪县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进行了调查询问,制作了《调查询问笔录》,收集了若干证据材料,并聘请县林业局专家对非法采矿所破坏的林地面积、林地类型、林地类别及损毁的程度进行林业技术鉴定。

对此,溆浦分局认为辰溪县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以扩路工程建设为名非法采矿、破坏林地行为符合《最高人民法院 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环境污染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一条第一款第(九)项、第(十二)项的情形,应当认定为“严重污染环境”。

12月7日,溆浦分局依据《行政执法机关移送涉嫌犯罪案件的规定》(国务院令第730号),将案件线索及资料移送县森林公安作进一步处理。现溆浦县森林公安局已经受理,正依法开展侦查、处理。

责编:肖静

一审:肖静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湖南生态环境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