蓄势聚能,绘就和美乡村新画卷

黄迎秋   新湖南客户端   2023-12-13 16:00:17

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黄迎秋

东方泛白,晨光熹微,步入那必村,冉冉晨雾重,晖晖冬日微。待雾气褪去,新道路四通八达,吊脚楼古色古香,荷花池幽静清澈,和美乡村画卷徐徐展开......

那必村的早晨 朱能贤供图

湘西永顺县灵溪镇那必村位于永顺县西南部,全村有10个村民小组,353户1308人。2016年底实现整村脱贫,2018年被纳入张吉怀旅游精品线路,2018年被列入第五批中国传统村落,2020年被授予“州级同心美丽乡村”,2021年被评为“湖南省文明村镇”。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近年来,那必村紧紧围绕建设和美乡村目标,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在上级党委、政府的带领下,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把文明乡村建设走心走深走实。

强化组织引领,基层治理“绘声绘色”

那必村发挥组织引领作用,基层治理卓有成效。该村村支两委、驻村工作队“拧成一根绳”,各就各位,各司其职,基层治理工作开展有声有色。

“要破除陈规陋习,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那必村支部书记表示赞同。随着“一约五会”村民自治制度的不断完善,移风易俗得到深入推进,村民的自我约束、自我管理、自我教育意识日益提升,“文明新风”在那必村处处飘扬。在基层治理方面,那必村积极推动“三长制”工作,多方式、多渠道优选片长4名、邻长10名、组长31名,推动基层治理不断科学化、规范化和制度化,党群“连心桥”更加牢固。同时,网格化管理也为该村架起了有效治理“保护罩”,治安防范、巡逻、化解矛盾纠纷的常态化开展,营造了那必村安全、稳定、和谐的生活环境。

村民跳广场舞 刘爱华供图

完善基础设施,村容村貌“喜换新颜”

基础设施越优,便利度越高,安全感越强,幸福感越浓。那必村通过道路硬化、村庄亮化、庭院美化等举措,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这几年呀,我们那必村的路是越来越好走了!”村干部彭香琴感叹。近年来,那必村共硬化道路27公里,新修户间道14.8公里、机耕道25条16.1公里。道路通畅,民心舒畅。此外,太阳能路灯248盏已安装使用,照亮了百姓幸福路、乡村振兴路。安全饮水、污水处理、农村改厕等设施设备也已投入使用,百姓的生活幸福指数直线攀升。新聘的保洁员、护林员、公路养护员,让该村良好的卫生秩序、生态环境、设施设备得到常态化保持。

那必村一隅 朱能贤供图

树立文明新风,志愿服务“硕果累累”

那必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按照有场所、有队伍、有活动、有项目、有机制“五有”建设标准,成立理论宣讲、应急救援等志愿服务队6支,充分发挥凝聚群众、服务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作用。

“党的创新理论不仅要在纸上学,更要在实际行动中见。”院坝会上,党员群众围坐,理论宣讲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精神饱满,正绘声绘色地向大家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玉米地里,志愿者们帮老人掰玉米、背玉米,志愿红、玉米黄、天空蓝,迎面而来的不仅是视觉冲击,更是幸福感应。围绕“我们的节日”、“四季同行 雷锋家乡学雷锋”等主题,该村创新活动形式、丰富活动类型,火热开展走访慰问、金秋助农、“河小青”净滩、普法宣传等文明实践。今年来,那必村共开展志愿服务活动40余次,传递了爱心,更凝聚了人心。

金秋助农 彭善海供图

冬日的那必村,信仰的旗帜在这里迎风飘扬,理想的明灯在村民心中闪亮,温暖的文明风尚传遍了整个村落。

责编:包伦金

一审:包伦金

二审:彭美林

三审:孟春绒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