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普洱,饮白茶,重实践——湖南省老干部大学持续推进茶文化“进校园”

    2023-12-13 10:44:35

茶文化是我国传统文化体系中的瑰宝,将茶文化渗透到老年干部的养老工作当中,让老干部在茶文化与健康的课程中感受茶之美,有利于实现老年干部养老工作与茶文化的协同发展。11月21日和11月28日下午,湖南省老干部大学开展第十、十一期茶文化与健康课程,讲师团队分别带来普洱茶、白茶知识培训,向学员分享两者冲泡和品鉴的关键要点。课程由讲师沈瑜主讲,指导老师欧阳巧灵辅导。



课堂上,讲师向学员分别普及了普洱茶和白茶的基础知识,重点提及普洱茶是以云南⼤叶种晒青茶为原料,经微⽣物、酶、湿热、氧化等综合作用,内含物质发⽣系列转化,形成普洱茶独特品质的特征,按外观形态分为散茶和紧压茶,按加工工艺分为生茶与熟茶,受仓储环境影响,普洱茶也分干仓普洱和湿仓普洱,前者优于后者。白茶着重介绍四个传统产地,即福鼎、政和、建阳、松溪,按品种分福鼎大毫茶、(福鼎、福安、政和)大白茶、福建水仙、菜茶等,按等级自上而下分白毫银针、白牡丹、贡眉、寿眉, 此外,还有在加工工艺上进行创新的新工艺白茶,如产于湖南省张家界市桑植县的桑植白茶,在继承传统晾制工艺的基础上进行六大茶类的工艺融合与创新,融入“晒青、晾青、摇青、提香、压制”工艺,创新优化“养叶、走水、增香”工艺参数,产品初泡花香甜香交融,复泡甜香花香起伏。


在讲师的指导下,学员对比冲泡、品鉴了 茗馨泉经济 牌(绿印、黄印) 普洱 、西莲 茶业 老白茶 花系列 等三款茶。“ 冲泡普洱茶时以9 5-100 ℃水温为宜,可采用定点高冲的方式,在充分浸泡茶叶的同时,还有助于激发茶香;冲泡白茶同样可以用较高水温来泡,对于一些陈年白茶还可以选用煮饮的方式,有助于茶叶中内含物质更好地呈现。 ”指导老师欧阳巧灵传授学员冲泡普洱茶、白茶心得,并提供茶艺实操示范。

“绿印回甘明显,有淡淡的草木香味”“黄印香甜兼具,有特殊的韵味”“老白茶茶汤醇滑,甜度很高”学员 冲泡后 逐一品鉴给予评价,整体感官上普洱茶汤感较浓,白茶汤感较淡, 生普入口滋味感强烈,回甘迅速明显,齿颊生津;白茶相对温和,入口清鲜甘滑,花香明显,淡中茶味显,令人回味无穷。


普洱茶,曾被归类为黑茶类,现归类为再加工类中的后发酵茶。白茶,属微发酵茶,是不经杀青或揉捻,只经过晒或文火干燥后加工的茶。两期课程选用的普洱茶和白茶,分别来自海南金刚茶业和张家界西莲茶业,前者运营的民族团结牌在历史上曾久负盛名,1938年和1988年,由雅安茶厂、荥经茶厂和天全茶厂所生产的“民族团结”牌康砖、金尖先后获得“部优产品”称号和首届中国食品博览会“银质奖”,这些茶品在销区口碑非常好,流通量极大。后者研制的“西莲云雾”、“西莲红”等品牌系列,在2012至2020年内,分别荣获“中国(上海)国际茶叶博览会金奖”及“中国中部(湖南)国际农博会金奖”,旗下桑植县西莲云雾专业种植合作社更被评为国家级农民合作示范社。

接下来,湖南省老干部大学茶文化与健康课讲师团队将继续开发特色鲜明、具有吸引力的茶学课程,满足老干部学员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提供更丰富、优质、便利的茶类教育资源,为推进“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的老年教育服务。(文 朱俊宇 杨舒帆)

责编:彭添钰

一审:彭添钰

二审:文治凯

三审:杨桂清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