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君山区:着力减负增效赋能,激活乡村振兴引擎

    2023-12-12 19:52:04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2月12日讯

自君山区委办公室、区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规范村级组织事务、机制牌子和证明事项的工作方案>的通知》下达后,区直相关单位反应敏捷,行动迅速,严格按照《实施方案》规定的职责和要求,多部门联合开展工作督查,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文件精神。区委组织部、区纪委、区民政局等部门组成督查小组,于11月8日开始采取实地查看、调阅资料、个别走访等多种方式,对全区23个社区、53个村进行了为期4周的调研、督查。这次调研、督查工作有力促进了“规范村级组织工作事务、机制牌子和证明事项”的落地见效,切切实实地为村级组织减负增效赋能,激活了乡村振兴引擎。

调查组一行每到一个村(社区)就规范村级组织事务工作以及区直部门履职尽责的情况进行了询问。区委组织部负责基层政权的副部长在督查中指出,国家、省、市、区对“规范村级组织事务,机制牌子和证明事项”都有具体要求,列有清单。这次督查工作要做到全覆盖,对全区76个村(社区)一个不落地进行检查,并对照文件要求逐项核查,各级各部门履职不到位的,要予以通报,督促整改到位。区纪委负责人强调,“规范村级组织事务、机制牌子和证明事项”不能停留在口头上,违反各级党委、政府的规定和要求,相关区直部门不按照清单履职,被村(社区)“两委”或基层群众举报的要给予党纪处理。

区民政部门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们将这次督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梳理,严格按照清单明确的职责任务抓落实,为规范村级事务尽职尽责,着力为基层治理工作减负增效赋能,真正激活乡村振兴引擎。同时要求,村级组织负责人要守责尽职,坚守阵地。认真贯彻区委办、区政府办的文件精神,积极探索村(社区)集体经济发展的新思路、新方法,扬优势、补短板,长远规划和部署,注入创新活力,提升发展效能,推动乡村振兴大局,绘就村庄更美、村民更富、村集体更强的壮丽画卷。

责编:张佳玲

一审:王琼

二审:湖南日报

三审:湖南日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