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收复3000点,私募:市场或迎一波反弹

  潮新闻   2023-12-12 18:54:17

尽管周二北上资金全天都在流出,净卖出达50亿元之多,但到收市时,沪指仍然涨0.4%,收复了3000点。港股市场上,12日也迎来反弹,收盘,恒生指数收涨1.07%,恒生科技指数收涨1.74%。

从板块看,12日房地产、教育、船舶制造、工程咨询、商业百货板块强势领涨,光伏设备、能源金属、医疗器械、风电设备板块跌幅居前。个股方面,上涨股票超过3100只。

由于光伏等新能源、医疗器械等个股领跌,创业板指数跌0.62%。沪深两市人气也比较低迷,总的成交额不足8000亿元。

12月11日晚,保利发展(600048.SH)发布关于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回购公司A股股份方案的公告以及关于实际控制人增持计划的公告。回购+增持规模上限25亿元,保利发展的这个大动作提振了市场对地产信心,再加上今天盘中也有网络传言称万达出现了好消息。周二不少活跃资金涌入地产股,房地产板块指数大涨3.17%,福星股份、中交地产、大龙地产涨停。

国企改革概念股午后走强,南京国资股领涨,南京商旅、南京港涨停。教育股震荡走强,国新文化、中国高科等多股涨停。传媒、游戏股表现分化,文投控股、龙版传媒、读者传媒涨停。

杭州乾通易嘉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投资总监王志强认为,11日权重股早盘出现了无厘头下跌砸盘,沪指出现2930调整低点后,今天迎来了反弹。

“我个人判断,这是市场最后一杀(跌),上证指数构筑W双底。其他指数暂不敢说。”王志强表示,小盘股不跟跌,表现强势,周二(12日)未出现补跌走势,证明空头力衰,不排除市场在12月份迎来一波有力度的反弹。但是,王志强不看好食品饮料、生物医药、新能源这三大赛道。

华泰证券的统计显示,ETF资金连续四周净流入,散户资金近期累计净流出较多。其中,上周散户资金净流出335.4亿元,近三周累计净流出583亿元。ETF自汇金增持以来累计净流入超300亿,上周国新资本再度增持,ETF净流入79.8亿元。

招商证券认为,宏观政策方面,2024年稳增长的诉求将更为强烈,财政政策将更加有为,投资领域也有望进一步发力;政策结构方面,明年政策在努力发展经济新动能的同时,或也将托底传统产业的发展,力求经济新旧动能转换的平稳;产业政策方面,“科技自立自强”战略意义再次提高,“新型城镇化”是值得关注的投资的领域,其他“增强经济活力”的政策推出值得期待。

随着前期盈利增速下移,整体A股估值中枢已经下移历史低位,沪深300指数市净率回到过去十年最低的位置。大类行业普遍处于近十年来的20%分位以下,尤其大盘/价值、周期/制造等板块处于历史极低分位,细分行业中TMT、医药、消费绝对估值相对较高,地产产业链估值靠后。

招商证券表示,与海外核心股指进行横向对比,无论是与新兴市场或是发达市场指数,目前的A股估值具有较强的吸引力。但是,A股的便宜也是结构性的,主要体现传统经济领域,金融、钢铁、建筑材料、建筑装饰、房地产、煤炭、有色等行业估值基本都处在历史最低水平附近。而这些行业在A股总利润中占比较高,使得A股整体估值处在历史低位。以中证1000为代表的中小盘估值相对较高,以沪深300、上证50估值处于极低分位,后市随着对经济增长担忧的缓解,权重板块有望在年底迎来反弹。

责编:邓玉娇

一审:唐煜斯

二审:唐能

三审:文凤雏

来源:潮新闻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