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基金”支持无抵押贷款

  湖南日报   2023-12-12 18:01:39

“生态基金”支持无抵押贷款

平江县1600万元撬动超4.2亿元投资

“多亏了‘生态贷’,玉指香茶业迎来发展好机遇!”12月11日,湖南玉指香茶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曙光一早来到公司项目基地了解进度。该公司获得信贷支持后,正加紧推动茶旅融合项目建设,将产品生态价值更好地转化为经济价值。

去年,玉指香茶业公司依托平江生态产品价值风险补偿基金(简称“生态基金”),在平江县农商行贷款500万元,偿还设备购置尾款,生产步入正轨。今年茶叶销售460万元,同比增长22%。借助“生态基金”,企业可依据自身信用状况在银行获取贷款,不需提供资产抵押。

据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中心等单位测算,平江县生态系统生态产品总值达1269.62亿元。平江作为岳阳市唯一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试点县,探索化解企业融资难、抵押难、融资成本高的难题,加快推动生态效益向经济效益转变。平江县政府与岳阳市财政局、岳阳市融资担保公司签订协议,由市财政局、县政府各出资500万元,设立规模1000万元的生态产品价值风险补偿基金,最高可担保纯信用免抵押贷款额度2亿元。

平江设立的“生态基金”,支撑形成目前湖南唯一一支纯信用免抵押“生态贷”。该县配套出台相关贴息、降费、应急转贷优惠政策,对通过“生态基金”担保取得贷款的“三农”主体、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县财政统一按照1%进行贴息;贷款者负担的政府性融资担保业务费,由县财政给予保费补贴;县财政安排1000万元资金,设立小微企业应急转贷基金,降低企业过桥融资成本和断贷风险。

平江县委书记李勇介绍,岳阳市、平江县两级财政最近又各追加300万元,“生态基金”规模达到1600万元,已支持25家企业贷款8473万元。“生态基金”通过加大绿色金融支持力度,放大了政府引导资金效应,撬动社会资本投资超4.2亿元。(全媒体记者 刘永涛 徐典波 通讯员 许排云)

责编:肖静

一审:肖静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湖南日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