匠心出发 数创未来丨 黄作栋:通过数字化商圈运营平台 、互相赋能、 融合发展

  大汉集团   2023-12-12 11:19:51

专访人物:大汉百悦商业总经理黄作栋

主持人邹含: 大汉30年再出发,欢迎黄总参加我们的匠心出发,数创未来的专题采访活动。黄总,您还记得今年是您来大汉的第几个年头吗?

黄作栋: 今年是第四年到大汉。

主持人邹含: 那您为什么会选择大汉?

黄作栋: 大汉作为湖南领先的综合类的控股集团,他的企业文化和业务发展 深深吸引了我。

主持人邹含: 大汉是一家综合性的非公有制企业,涉及钢贸,房地产、汽贸、教育,可不可以介绍一下大汉的商业版块?

黄作栋: 大汉的商业版块,我们的全名叫湖南百悦商业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是商业地产和商用类的资产经营的专业公司,目前大汉百悦商业在全省有22个在营的商业运营项目,总共管理面积超过200万平米,其中我们的物业服务面积超过600万平方米,包括大汉悦中心、大汉INPARK、大汉家居建材城、大汉无忧停车等四条重点产品线。目前我们在湖南的资产经营规模和营收规模都居于行业的前列。

主持人邹含: 那我们百悦商业有哪些特点?

黄作栋: 在资产运营管理的专业领域,我们在全力打造数字化平台,我们目前通过悦云商用自管平台、悦商圈商圈运营数字化平台、无忧智慧停车的远程停车管理平台等,作为业务数字化和管理数字化平台的基础,在行业我们走在数字化的前列。另外我们也走在绿色健康发展的大方向上,建立我们的ESG管理体系。

主持人邹含: 您觉得区别于其他商业综合体管理,我们百悦商业具有什么优势呢?

黄作栋: 在商用资产运营管理行业,我们在行业洞察的基础上致力于对于线下流量的创设和线下流量的运营。今年通过强总部的组织变革,我们在总部建立两大业务中心,一个是以创设流量为目标的招商中心,一个是以运营流量为核心的品质中心。通过两大中心以及我们后台职能的建设和完善,来打造对于流量创设、流量管理、流量运营和流量转化的以流量为中心的商用资产运营管理体系。

第二个方面,我们现在也在致力于和商用、公募REITs (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积极对接。去年中国资本市场也推出了中国自己的公募REITs 平台,特别是在2023年随着消费类基础设施公募REITs 的正式的推出,那么到目前11月,已经有首批消费类基础设施的公募REITs 已经在我国资本市场正式完成申报,标志着整个行业的商业模式会全面的向国际化,以不动产基金公募REITs 为资产管理的投融管理全链条的成熟模式来全面过渡,而且会有一个巨大的一个市场,所以这也是百悦商业在致力打造的自管能力。

主持人邹含: 百悦商业现在在行业的地位如何呢?

黄作栋: 百悦商业作为大汉的商业运营和资产管理平台,目前在全省有22个商业项目,超过600万方管理和服务面积,服务超过3000家品牌的商户和门店。目前在湖南处于商用资源管理行业的第一梯队。

主持人邹含: 电商经济盛行对百悦商业会有一些什么影响呢?

黄作栋: 电子商务的发展是随着现代互联网,以及移动互联网科技发展的必然的趋势和潮流。那么作为专业的商业类资产的运营管理公司和平台,我们对于电商的发展方面是积极拥抱和赋能,我们利用电商来为我们线下商业进行赋能,那么我相信线上和线下的融合互通是整个大的消费商业领域的全面趋势。

在此基础上,我们一方面通过悦商圈数字化商圈运营平台等,打通线上线下O2O的运营、营销和会员管理。同时我们也在直播电商快速发展的趋势下,积极推动我们的平台、客户与直播电商进一步融合和合作、互相赋能。

主持人邹含: 黄总您认为目前在商业综合体管理方面面临的最大挑战是什么?

黄作栋: 目前,从商业综合体的运营和管理来讲,最大的挑战是在数字化时代我们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推动消费领域和零售领域商业模式的变革、消费者的体验交易模式的持续地变化。目前,移动互联网所带来的线下和线上消费场景的体验需求越来越强,这个方面是我们持续关注的。我们全面转型,以流量作为业务衡量标准的核心方针和目标。

主持人邹含: 在商业综合体的规划、设计过程中,您如何考虑消费者的需求和体验?

黄作栋: 在商业综合体的构建过程中,物理空间和内容创设、运营是带来消费者体验和消费者流量的核心,他是需要结合物理空间的设计和创设,以及持续进行内容创设和运营的结合。

主持人邹含: 那您如何处理商业综合体的发展与周边环境的关系?

黄作栋: 商业综合体的发展,作为线下每一个商圈的核心,我们与周围的社群、群众是鱼水共生的关系,所以我们会与周边一起来共建商圈和繁荣。我们通过商圈的数字化、商圈的活动和内容运营、党群建设来带动整个商圈的发展和繁荣。

主持人邹含: 刚刚黄总说到了我们跟周边环境就是鱼和水的关系,那我们如何处理我们与租户之间的关系?

黄作栋: 在我们项目经营的商户都是核心客户,不管是以数字化赋能为主的平台,还是产品线的建设、日常运营、流量的创设、流量的运营都是以服务我们的租户和商户为核心任务。我们是致力于打造共生多赢的线下商业流量经营的场景。

主持人邹含 :在商业综合体的管理中,您认为哪些举措可以提高商业综合体的服务质量呢?

黄作栋: 商业综合体的服务质量的核心是消费者的顾客体验,以这个为核心,有几个方面是我们的重点。第一是我们项目的品质建设,我们持续在项目的运营品质、物业服务品质等多方面来提升品质标准;第二是持续的内容创设,我们通过和众多连锁知名品牌,比如茶颜悦色、 墨茉点心局 、麦当劳中国等进行主题品牌门店的合作来持续创设新内容,为商圈引入新的消费品牌;同时,我们在和多个主题IP,以及相关的媒体进行持续的内容的创设,像年度的大型主题IP活动、跨年欢乐晚会在株洲大汉悦中心、邵阳大汉悦中心持续了多年,已经形成我们自己的营销、推广的主题活动品牌。

主持人邹含 :在当前商业环境下,商业综合体的发展和机遇有哪些?

黄作栋: 老百姓和群众对于商业综合体、商场、专业卖场等各方面消费场所的需求是会越来越强,在这样的大趋势下,我们认为市场大有可为,前景光明。

首先是在城市化和多年城市化建设的过程中,形成了越来越多的商业的资产,需要给他进行主题化经营和内容引入,来提供好的、品质的消费和体验场所给我们的市民和广大群众。

第二方面,随着互联网的深度发展,线上线下融合的趋势越发明显,也带来了消费者消费模式和体验模式的变化,我们通过数字化能力的建设积极拥抱这种变化,在线下场所来创造流量,进行流量转化。

主持人邹含 :您如何看待商业综合体未来的发展趋势?

黄作栋: 商业综合体未来的发展趋势,首先肯定是越来越智慧化,随着现在AI、人工智能等科技的快速发展,未来在商业综合体的发展上会更加智慧化和AI化,不管是运营还是在日常管理的过程中;第二,未来的商业综合体肯定会越来越绿色和环保,这是人民对美好生活追求的重要方面,所以在ESG等环境体系的建设方面是越来越重要。

责编:陈丽丹

一审:陈丽丹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大汉集团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