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阅读引领成长——郴州市第一职中开展阅读知识竞赛

  新湖南客户端   2023-12-12 09:43:27


12月5日,郴州市第一职业中等专业学校举行“书香一职·点亮成长”阅读知识竞赛决赛。此次阅读知识竞赛持续2个月,前期47个班分别从教室读书角自选2本省市推荐书籍,展开全班共读和交流分享,之后2218名学生在60余位教师的指导下就共读书籍有关内容共建竞赛题库,经班级选拔,组成47支代表队参加校级初赛,经过激烈比拼12支队伍进入复赛,6支代表队进入当天决赛。

决赛分为必答题、抢答题、风险题、附加题四个环节,内容涵盖了党团校史、文学常识、消防安全等基本知识和对阅读推荐书籍的理解以及启发。决赛现场,各参赛选手密切配合,比脑力、拼手速,展现出扎实的知识功底,上演了一场精彩纷呈的最强大脑比拼。经过激烈角逐,最终电气1班代表队和数控1班代表队荣获竞赛一等奖。

郴州市第一职中校长廖勇表示,同学们要好读书,擦亮人生奋斗爱国的青春底色;要读好书,永葆善良坦诚的暖色;要善读书,创造属于自己的人生亮色。

为推动“书香校园”建设,郴州市第一职中大力实施努力为师生创设更加有利的阅读条件、开发更加丰富的阅读资源、提供更加便捷的阅读服务、开展更加精彩的阅读活动“四个更加”举措,取得了促进校园文化建设、促进师生素养提升、促进学生成长成才、促进学校内涵发展“四个促进”成效。

今年来,学校新建功能完备的阅览室、新购10万册省市推荐书籍和电子书、打造现代化朗读亭、每个教室设置读书角、校园广播站和微信公众号同步开通“一周共读一本书”阅读栏目,并举行“楚怡读书行动”启动仪式,承办郴州市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启动仪式,开展“主题读书大会”“读书风采展示”“最美阅读空间打卡”的“三个一”品牌活动,举行“庆国庆诵经典”诵读比赛等,形成了时时都有郎朗书声、处处都有缕缕书香、人人都有书卷情怀的浓厚氛围,阅读成为了郴州市第一职中的一道永恒而亮丽的风景线。

此次阅读知识竞赛既是进一步激发学生阅读兴趣的一次具体实践,又是进一步推动“书香校园”建设的系列举措之一,更是为助力“书香郴州·阅读之城”高质量建设做出的一职贡献。(曾斌 黄安国)

责编:周听听

一审:周听听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