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出幸福感 “造”出高颜值——衡东县探索“3+3”模式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12-11 18:44:57

打好“重点民生实事保障仗”,创新探索“3+3”模式……2023年,衡东县有序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圆满完成各项既定目标任务,以实效“改”出幸福感,“造”出高颜值。

据统计,衡东县今年完成老旧小区改造23个,涉及52栋1266户16.46万平方米,其中纳入全省重点民生实事考核的项目11个。既有住宅加装电梯24台,完成年度任务的120%。

明晰“三条路径” 引“旧区”变“新区”

衡东县相关负责人介绍,县里通过建立健全政府统筹、部门联动的协同推进机制,以“一盘棋”“一清单”“一张网”的“三个一”路径强化高位推动、部门联动、宣传发动,引“旧区”变“新区”。

衡东县坚持全县“一盘棋”思想,县委、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分别对老旧小区改造进行专题调研,多次组织召开专题会、论证会、听证会,密集调度、集体会商、精心谋划,全县上下“同频共振”,全力推动老旧小区改造工作走深走实。

同时,推行“一清单”部门联动,按照“一区一专班、一区一监管、一区一包干”的原则,划定任务清单,明确职责分工,设立工程协调组、项目管理组、弱电管线整改组、拆违组、质量安全监督组等若干工作小组。由城管负责“拆”、住建负责“建”、社区负责“管”,所有参与的单位部门统一听从指挥调度,明晰工作流程,切实提高决策及实施效率。

以及组织力量对小区进行全面普查,通过问卷调查、座谈研讨和“社区恳谈会”等多种形式广泛征求群众意见,由居民“菜单式”确定改造内容。聘请经验丰富的设计单位对老旧小区提升改造进行规划,第一时间在小区公示规划设计理念、图纸、效果图等,让群众实实在在地感受到老旧小区改造前后的变化,实现从“要我改”到“我要改”,带动居民的积极性和热心度。

破解“三道难题” 强“里子”亮“面子”

打破老旧小区改造“哪里破旧改哪里,哪里容易改哪里”思想,衡东县通过渐进式推进统一规划、连片改造,把老旧小区打造成“环境美、设施齐、管理好”的新小区。

为破解基础设施难题,衡东县坚持“先基础后提升,先功能后景观,先地下后地上,先设计后建设”的原则,大力实施“五大工程”。拆违拆乱方面,拆除乱搭乱建、老旧危建筑物等;地下改造方面,实施地下雨污分流、供水、燃气等管网改造;立面改造方面,实施墙面管线整理、墙面粉刷;地面改造方面,实施小区道路铺筑沥青路面、施划道路标线、实施路灯工程等;设施提升方面,实施景观绿化、垃圾分类、文化娱乐设施、健身器材、口袋公园、新能源充电桩等工程。今年以来,衡东县老旧小区改造区域范围内,累计敷设排水排污管网5800米,混凝土硬化路面23600平方米,拆除违建15处,铺设沥青41300平方米,清运垃圾10800吨,新增加车位160余个。

面对资金筹集难题,衡东县整合使用中央补助资金和预算内资金,积极申请老旧小区改造专项债券资金,申请到位中央、省老旧小区改造补助资金730万元、专项债券资金9000万元。通过实施建设5G网络、水电气“一户一表”等项目,有效撬动联通、电信、燃气公司等管线部门资金投入到老旧小区改造。制定出台了《衡东县县城既有住宅增设电梯管理办法》,采取“居民自筹+政府补助”方式积极筹措资金,严格按照“先建后补”原则,对增设电梯建筑层为4-5层的每台补助8万元、6-7层的每台补助10万元、8层以上的每台补助12万元,有效吸纳社会资本投入到老旧小区基础设施项目。

此外,为提升服务品质,衡东县坚持“缺什么、补什么”,全面完善小区公共服务,着力打造完整社区,实现“服务+品质”同步提升。例如洣江社区,个别老旧小区之间因建设了围墙,既减少了公共区域面积,也制约了小区整体发展。为改善和提升居民生活品质,在充分征求居民意见后,实施老旧小区“破墙”行动,实现了小区连片发展,并吸引了“美宜佳”“零食很忙”等超市进驻小区,为居民购物提供更快捷的服务。改造前,一些老旧小区房屋立面颜色“五花八门”;改造后,房屋立面统一粉刷墙面漆,老房就地变“新房”,老旧小区居住率和群众满意度明显提升。

融入“三种理念”,厚“底蕴”促“和谐”

着力将文化、治理、和谐理念融入到老旧小区改造中,提升居民的安全感和幸福感。

在改造过程中,衡东县将老旧小区改造设计与特色文化相结合,充分彰显元帅故里、土菜名县、印章之乡等衡东特色。以县城“老大桥”到“新大桥”为连接点,打造衡东县洣江大道“夜市一条街”,新增各类特色夜市门店20余家,既增加了城市“烟火气息”,又扮靓了城市夜景,成为广大“抖音”、“快手”等自媒体爱好者的网红打卡点,带动周边餐饮、住宿、零售等服务业快速发展。

围绕群众关切、反映突出的问题,衡东县制定出台《衡东县关于明确部分有独立院落无物业管理的住宅小区物防技防设施建设责任单位的通知》,以扫除小区治理“最后一公里”盲区。对部分有独立院落无物业管理,且在人防、物防、技防等方面存在较大治安隐患的老旧小区,统一新建监控系统并接入县公安局平安城市监控平台,实现同步监管。

经调查发现,老旧小区年代久远,改造前居民“各过各的生活、各办各的事情”现象较为普遍。衡东县按照“建管”并重原则,各小区在改造后都成立了管理委员会,实现了“群众心头事、社区抓办理”。在健身器材、文娱设施等基础设施提升的基础上,同步丰富了居民日常生活,邻里关系进一步融洽,呈现出散步、聊天、话事在一起的和谐景象。(周健 稂文杰)

责编:张云龙

一审:张云龙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