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一场跨越学科的阅读之旅——记清湘教育集团·青青读书社“为你读书”第11季之全科阅读活动

邹思     2023-12-11 16:21:15

莎士比亚说过:“书籍是全世界的营养品。生活里没有书籍,就好像没有阳光;智慧里没有书籍,就好像鸟儿没有翅膀。”为进一步建设书香校园,激发学生的读书兴趣,营造深厚的读书氛围,推动全学科阅读活动的深入开展,让学生养成爱读书、多读书、会读书的习惯,2023年11月,清湘小学青青读书社第十一季全科阅读活动正式启动,周二“为你读书”时间里,每月第一、二周由学生亲子、教师代表为全校推荐好书;第三、四周,由班主任、副班主任老师等各学科教师走进班级为孩子们推荐各学科类好书,以全学科阅读助推学校高质量育人。

阅读不仅是语文学科的事情,全学科阅读是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重要基础。本季“为你读书”全科阅读活动打破由语文教师推荐学生阅读书目的传统,发挥各学科教师的专业优势,共同甄选,通过“一推、二读、三享、四拓”阅读推荐模式鼓励引导学生打开阅读视野,发掘不同孩子、不一样的阅读兴趣,帮助更多孩子爱上阅读,用阅读推进知识的传授、能力的提升、素养的形成。

全科阅读让学生把书本打开,让世界进来。瞧!教室里,老师们正在和孩子们开启一场场浪漫的书香之旅。老师们创意无限,或介绍创作背景,或讲述名家故事,或原声朗读书中精彩片段,以丰富多元的形式向孩子们推荐一本本好书,孩子们静静倾听,踊跃交流,教室里书香流动,让人沉醉。


清湘教育集团认真落实开福区“全员阅读”工作要求,不断深入开展多元、生动的阅读活动,坚持践行“阅读强校”策略。集团总负责人表示:集团本季“为你读书”推出的“全科阅读”活动,是对 “全人教育”的一种追寻,更是对阅读局限于语文一科的纠偏探索。期待孩子们在教师的阅读带领下穿越时空,触摸各个学科的文化灵魂,享受未来诗意的人生。清湘教育集团将进一步开展“全员、全程、全科”阅读活动,让教学因“阅读”而相融,因“阅读”而全面,因“阅读”而丰厚。


责编:吴涛

一审:吴涛

二审:文治凯

三审:杨桂清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