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赫山区让渔业尾水变“生态活水”

  湖南日报   2023-12-11 11:47:24

“我们渔场按照规定,以养殖尾水处理设施总面积不小于养殖总面积6%的标准,建设尾水处理设施,养殖尾水实现达标排放。”12月10日 ,益阳市赫山区兰溪羊角渔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孙彩兵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记者在现场看到,池塘内的尾水在生态净化池缓缓流动,经处理后排入塘外河道中。

养殖尾水是指水产养殖过程中,残饵和粪便导致的污染水体,是工业污染、生活污染之后的第三大污染源。赫山区实行“一塘一策”,因地制宜,采取相应的尾水处理工艺有效处理养殖尾水。目前,全区建成4个国家级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217个50亩以上渔场养殖尾水均达标排放。

赫山区养殖水面总面积达14.7万亩,其中有精养池塘3.48万亩。该区以生态治理和绿色养殖促进水产业高质量发展,在水库、湖泊大水面等天然水域,严格实行禁投限养,人放天养。在精养池塘,注重养殖尾水治理。对小规模水产养殖户,使用多级沉淀池、生态沟渠净水治理等,以较小投资实现尾水达标排放。对集中连片的池塘,以“三池两坝”(即沉淀池、曝气池、生态净化池以及夹在这3个池中间的两个过滤坝)“底排污”(即在池塘底部修建集污池,在池塘边修建排污井和沉淀过滤池)等方式,对养殖尾水进行逐级净化,去除水中的氮、磷等污染物。

国家级健康养殖示范场兰溪腾飞渔业发展有限公司,养殖鱼塘改造及尾水治理项目投资150万元,通过清淤护坡、进排水渠改造与修复等,养殖尾水达到排放一级标准。(全媒体记者 杨军 通讯员 冷奏凯)

责编:肖静

一审:肖静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湖南日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