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州零陵区“多员共治”守护岸清水绿

  湖南日报   2023-12-11 11:45:11

12月10日,永州市零陵区政协的几位委员再次来到古城路排水口查看。去年4月,区政协得知两家单位的排污管道井盖经常被冲开,污水溢出。他们到现场核实后,组织相关单位进行协商、整改,还不定期回访。

2020年起,零陵区改变过去只管本区域治水、只有水利部门一家治理河道的局面,联合相邻县区,动员多部门、各界人士共同护水管水,形成“多员共治”的格局。几年间,该区境内省级重要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国家考核断面水质达标率、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均达100%,出境断面水质常年保持在Ⅱ类以上。潇水零陵区城区段被评为湖南省美丽河湖。

零陵区与相邻县市区建立“联合河长”工作机制,解决交界区域、水域“三不管”的难题。2021年以来,零陵区、冷水滩区、双牌县等共同整治跨界入河排污口3处,拆除矮围11处,取缔河道附近畜禽养殖场7家,开展联合打击非法采砂行动6次,查办16个跨界河湖非法捕捞案件,拆解共管河道渔船530艘。

建立“河长+河道警长+检察长+法院院长”协作机制,开展联合巡查、执法检查,每季度召开联席会议,分析河道现状、交流典型案例,推动解决河道管理保护领域重点难点问题。截至目前,该区检察机关共受理涉河涉湖问题线索13件,立案7件,发出检察建议3份。今年初,零陵区检察院发现某施工队在凼底乡的河岸边倾倒渣土,马上发出检察建议书,问题很快得到整改。

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积极开展民主监督,为河流治理找问题、开“处方”。今年4月,零陵区人大代表在石期河巡河时,发现一处简易管理用房直排生活污水,立即制止,还推动开展了此类问题的专项检查。

该区创新乡贤参与和监督治水工作机制。聘请23名离退休干部、老党员等新乡贤为监督员,举报非法盗采河道砂石资源3起,劝离垂钓爱好者130余人次。督促相关部门依法拆除31个养鱼的网箱。(全媒体记者 刘跃兵 通讯员 吕松燊 赵华军)

责编:肖静

一审:肖静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湖南日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