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湖南省研究生计算机创新大赛在长沙理工大学举办

  新湖南客户端   2023-12-11 09:14:04

机器视觉障碍诊断、端云算力辅助驾驶、AI辅助癌症检测……12月9日,一个个“黑科技”作品在长沙理工大学综合实验楼尽展风采,来自全省18所高校的300余名师生汇集在此参加第二届湖南省研究生计算机创新大赛。

△第二届湖南省研究生计算机创新大赛开幕式

本届竞赛以“计算机技术创新”为主题,采用开放式自主选题,参赛作品须围绕计算机相关领域关键技术探索和有明确场景驱动的应用创新方案,分设理论创新、技术创新和应用创新三个组别,共有104件团队作品入围省赛终审答辩。

路演过程中,参赛队伍全力以赴、各展所长。云计算、深度学习、人工智能、虚拟现实、区块链、元宇宙……信息时代的先进技术在本次竞赛中一览无余,不少作品着眼于行业现实难题,碰撞出科创火花。

△参赛选手向评委讲解作品设计思路

一直以来,医疗影像阅片工作繁重越偏且重复,存在阅片专家需求量高、患者等待时间长等问题,而3D影像更能直观辅助医生提升诊断效率。基于此,长沙理工大学研究生杜兴宇所在的团队搭建了一个3D医疗数据智能解析平台。“这个平台能够对3D医学图像进行分割、配准和识别等,为医学领域中的诊断、治疗和研究提供有力支持,满足医疗从业者高效进行图像分析的需求。”杜兴宇介绍。

据长沙理工大学相关负责人介绍,湖南省研究生计算机创新大赛是服务湖南省“三高四新”美好蓝图、进一步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激发研究生创新热情的有力举措,学校已经连续两年承办该项赛事。近两年,长理学子活跃在ACM程序设计大赛、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华为软件精英挑战赛等计算机相关学科竞赛中,共斩获国家级奖项200余项。(齐铁钧)

责编:刘宇慧

一审:刘宇慧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