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举办“舌尖上的杭州”厨神争霸赛城际美食交流活动

    2023-12-09 18:11:14

12月7日,由杭州市商务局、长沙市商务局、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中国棋院杭州分院、杭州文化广播电视集团主办的2023食在杭州 品味江南·“舌尖上的杭州”厨神争霸赛城际美食交流活动在长沙金鹰影视文化城核心区的圣爵菲斯 大酒店璇宫二楼湖畔食府举行。本次活动由杭州电视台生活频道、杭帮菜研究院承办,各区、县(市)商务局、杭州餐饮旅店行业协会及杭州厨艺协会等共同协办。杭州市商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振霄、长沙市商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汪东华、杭州长沙两地餐饮协会代表、长沙市文化界名人、两地餐饮企业及新零售业代表及媒体代表共赴此次盛宴。

在“舌尖上的杭州”厨神争霸赛第一个五年计划的收官之年。联动杭州、长沙两城,以“三个一”为框架开展,特邀请双城政府代表、协会代表、餐饮企业代表、媒体等嘉宾,共同体验一场沉浸式美食展示、深入参与一场美食推介交流,搭建起一个大杭州美食对接推广平台。

在活动开幕式上,长沙市商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汪东华热情欢迎杭州的贵宾,杭州市商务局副局长王振霄上台致辞,并介绍了杭州特色美食活动以及杭州餐饮业的概况。在晚宴嘉宾的见证下,双方餐饮协会代表还签订了《两地餐饮协会友好合作协议》,为未来两地在美食领域的深度合作奠定了基础。

“舌尖上的杭州”厨神争霸赛大型美食活动,自2019年举办至今,已有五年。本次活动,将5年的比赛成果进行现场展示。在活动现场,一个以大杭州十三区、县(市)为单元的杭帮菜图片展吸引了到场嘉宾的目光。百余道菜肴的展现为到场的长沙餐饮企业代表提供了菜肴创新的灵感,为两城美食交流提供了新的渠道。

以大杭州13区、县(市)特色美食为主题,晚宴菜单包含了6道冷菜,9道热菜和2道点心,带来了最地道的杭州味道,有经典宋韵名菜创新升级的新版本杭帮菜。宛如将西湖影像投射在了碗碟之中,具有辨识度的江南的口感和造型赢得在场嘉宾的一致好评。

“东坡牛肉”,一道为G20晚宴原创设计的菜品,在尊重一些国家及宗教饮食习惯的前提下,选用顶级的雪花牛肉,既保持东坡肉肥而不腻的特有口感,又颠覆传统调改酱汁,给在做嘉宾带来了酥烂却形不碎、香糯而不腻口的全新美食体验。

“运河暖锅鲜”,作为家常味道的代表,充分发挥本地食材的本味,将水中鲜的石斑鱼、河虾、田螺,地上鲜的春笋和时令之鲜的雪菜结合,滋味无穷。

晚宴不仅囊括了大杭州各地的美味,也带来了全方位的感官体验。来自杭州酒家行政总厨汤亮和杭帮菜博物馆的厨师长张永携手呈上一场“看、撒、剪、尝、闻”结合的5D版美食表演。两位大厨巧妙地运用拔丝手法,打造出金黄的桂枝,并邀请湖南卫视湖南经视主持人王欢撒下干桂花,完成了这道“满陇桂雨”。通过视觉、嗅觉和味觉、触觉的全方位刺激,让人全方位、沉浸式地感受杭州新西湖十景之一的美妙和美味。

经典与创新融合,晚宴呈现的别开生面的美食表演和互动,向在场嘉宾展示了杭帮菜丰富多样的饮食文化,进一步加深了美食文化的了解与交流,为两地餐饮业的共同繁荣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为杭州和长沙两地的美食文化交流打开更多可能。此次活动不仅在口腹之间架起了杭帮菜与湘菜的桥梁,更是一场文化与美食的盛宴。通过这次美食交流,杭州与长沙的友好交流再添新篇章,在两地留下浓墨重彩的美食印记。

来源:杭州市商务局

责编:何婷

一审:何婷

二审:丁伟

三审:陈胜年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