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书记“打港”丨山村里藏着红色“富”矿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12-09 14:55:56

有的农户家墙上还能看到毛主席语录,家家户户都知道这是毛主席来过的地方,这个村子不一般!

本期村书记“打港”走出长沙,来到了醴陵市东富镇东富村,请东富村党总支书记、村主任王运生聊聊这个名字里带“富”的村庄,是如何挖掘红色文化这座富矿,以精神上的富足推动乡村振兴事业。

东富村得名于境内的东富寺,这是一座始建于明朝的古寺,于1816年重修。1927年1月,毛泽东同志考察湖南农民运动时,在寺内住了三天两晚,在此召开过农运骨干会议和群众大会,为撰写《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积累起第一手资料。

从先农坛开启醴陵农运调查之旅,到文庙坪演讲,再到东富寺的除夕之夜……毛泽东的醴陵之行,正是“实事求是”精神的践行和写照。红色资源是一座宝库,如何通过合理的开发利用,让革命纪念地旅游澎湃正能量、释放大能量?那就是:找到“实地情况”与“时代使命”的最佳契合点。

挨着东富寺的,是东富村新建成的国防教育综合实践基地。

王运生:我们东富村拥有红色文化,要继承红色基因,我们在这里搞一个配套的国防教育实践基地,让我们青年接受爱国主义教育。

如今,在东富村,“打靶归来”的欢笑声与红色古寺的庄严同框。有了“国防绿”的映衬,“党史红”更加鲜艳、鲜活。

王运生:我们打造了东富村东富寺幸福屋场,以及国防教育实践基地,包括百蔬园等一些配套项目,欢迎各位网友来体验考察。

记者:从红色文化游,到乡村休闲游,再到国防研学游,东富村的致富秘诀就在于不断深挖自身的红色文化,做好结合文章,以“富脑袋”带动“富口袋”,这样的乡村振兴,只会越来越好。

出品:沈德良

统筹:王礼生 易博文

策划:龙钰鑫 黄炜信

责编:杨兴东

一审:杨兴东

二审:易博文

三审:王礼生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