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火气混搭书卷气!北京这家菜市场“火”出圈→

  北京晚报   2023-12-08 17:54:29

一幅幅网感十足的书法作品悬挂在市场大厅,就连市场的门牌、商铺的广告牌也换成了创意十足的手写书法字体。近日,北京房山燕山地区的居民惊喜地发现,曾经熟悉的东风菜市场大变样,烟火气十足的菜市场因为书法作品的装饰有了书卷气,引得不少市民特意去打卡。

“但愿人长久,千里不长肉”“人间大事,吃喝二字”“市井长卷,聚拢是烟火,摊开是人间”“这辈子唯一放不下的就是筷子”……走进东风菜市场,映入眼帘的是房顶上挂着的132条写有书法作品的彩色卷轴。不仅如此,各家商铺的牌匾和货品标签也格外有新意:“馒头”两个大字写在书法卷轴上;卖冷鲜肉的商铺门帘上写着“食之爽口,肥而不腻”;就连市场里随处可见的“小心地滑”“禁止吸烟”等标识牌也是手写的书法字体。

随处可见的书法作品,不仅将菜市场装扮一新,还让正在售卖的肉蛋果蔬瞬间拥有了有趣的灵魂,行走其中,有种烟火气里生长出的艺术感,不少市民边逛市场,边拿手机拍照、录像。“一进市场感觉这里变化太大了,原先商户用的都是统一的电脑印刷字体,现在各有风格,每个角度随手一拍都很有文艺范儿。”来逛菜市场的李女士说。

“这是我们经过60多天精心打造的‘食全食美’书法主题菜市场,许多都是与饮食、健康息息相关的网络流行用语和经典诗词。”燕山书法家协会主席张伟民介绍,协会的20名书法家分头走访了菜市场里的每家商户,了解他们想要突出的商品和喜欢的风格。有的商户想挂布门帘;有的商户想把商品名写在木牌、卷轴上;还有的商户想让书法家题一块牌匾……

一家售卖海鲜的商铺前挂着一排彩色小旗,上面用隶书写着“鱿鱼”“螃蟹”“扇贝”等。“这些小旗没有一件是印刷品,而是我们买了各种颜色的彩布,在上面手写的。”张伟民说,就连商户们身上穿的围裙、用的可降解塑料袋也是经过精心设计的,卖馒头的围裙上写着“主食”,卖鱼虾的围裙上写“海鲜”,每家都是量身定制的不同字样;塑料袋上印的也是专门为“东风菜市场”设计的书法体商标。

“不少新老顾客都很喜欢这样的风格,还有特意来打卡的,老的社区菜市场,在市井文化和书法艺术的碰撞中,焕发出了新的活力。”东风菜市场负责人贾志杰说。

责编:李莉芹

一审:李莉芹

二审:周红泉

三审:赵雨杉

来源:北京晚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