匠心出发 数创未来丨张军:汽车销售不是简单的产品买卖,而是为客户创造价值

  大汉集团   2023-12-08 16:53:40

专访人物:大汉汽车总经理张军

主持人于郁东: 大汉30年再出发,欢迎张总来到匠心出发,数创未来的访谈现场,您还记得当初是什么样的机会或者契机加入大汉的?

张军: 那是2013年,本身我是在湖南一个港资公司,做奔驰经销体系,因为频繁调动,所以想在湖南找到一个相对比较稳定的企业,因为这种关系跟大汉有所接触,也了解到大汉当时想做一个汽车版块,就在2013年加入了大汉。

主持人于郁东: 之前一直是在大汉车城版块吗?

张军: 一直在我们的大汉下面的汽车集团版块,所以说在整个汽车业务里面,各种岗位都担任过。

主持人于郁东: 您对当前油车的市场怎么看?未来几年汽车行业的市场发展趋势感觉会有什么变化?

张军: 对于油车的话,可能是一个热门话题,因为现在主要是油车,还有新能源。因为最近几年新能源在汽车销量里面的渗透率或者占比从原来基本上忽略不计,到现在最新的渗透率大概是超过了35%,也就说十台里面有三到四台是新能源车,这是一个大趋势,也是一个行业热门的话题,我觉得这个趋势不可阻挡。

一方面新能源不是一个简单的能源,它是代表智能化加新能源,然后在智能化的角度我认为它可能是一个主要的推手,而且我们的新能源去结合智能化,比燃油车搞智能化更有便利性,所以说基于智能化,我认为就是它的趋势不可阻挡,它的渗透率只会越来越高,直至到最后可能完全取代传统燃油车。

主持人于郁东: 我们大汉车城、大汉汽车是怎么样制定后续的策略,来迎合现在市场的这种需求?

张军: 这是整个行业都要去思考的问题,我们的策略是两项。第一我们燃油车的这些品牌怎么能生存下去;第二对于新能源品牌和他的经销方式我们要去积极对接,比如说我们成功的在今年年初建立了第一家新能源品牌,广汽埃安店,这也是我们整个战略落地的一个点。然后现在我们也是积极的去拥抱新能源的品牌,寻求一些合作的机会,燃油车我们暂时会选取谨慎保守或者是收缩的态势。

主持人于郁东: 那我们 达美汽车现在有多少家4S店?

张军: 我们整个4S店大概有15家左右。主力是一汽大众,一汽红旗、一汽捷达,还有广汽埃安加宝马,主要是这几个品牌。

主持人于郁东 :在汽车贸易行业里面我们现在是处于什么样的阶段,或者什么样地位?

张军: 在汽车流通行业里在湖南省可能我们排在前五左右。

主持人于郁东: 刚才也说了我们现在其实还是面临一些业务挑战,那我们具体面临哪些业务挑战?

张军: 我想可能是两个方面,第一方面疫情三年之后,作为大宗的家庭消费品,他的需求增长非常乏力的,实际上近几年整个乘用车的销量是下滑的,但是们的汽车产能供大于求,就形成了很强价格竞争。一个是我们上游的品牌厂家的产能大,把压力压到我们经销商的时候,我们最快的手段就是降价,降价导致我们4S店面临很大压力,就是盈利和生存的压力。同时在这种压力之下,对于商业模式,或者围绕客户需求,我们可能还没有很好的探索出怎么样来提升客户的增值服务,去围绕客户研究更多的价值需求,去衍生新的服务内容满足客户,去创造我们新的商业收入机会。

第二就是面临这种竞争必须要控制人力、人手,但是服务品质怎么同步,不能往下降,怎么样做好这样的平衡,这可能是现在行业里面,包括我们汽车集团面临的困难。

当然未来怎么解决,我们现在也在积极探索,比如像悦小董这样的可能性,怎么样激发前线员工的主动性,把做一个岗位变成自己是一个董事长,去激发他(员工)更多主动性,然后提升我们的人力效率、服务效率。

主持人于郁东: 那您认为达美汽车在汽车行业里面本身的竞争优势是什么?

张军: 可能有几个点,第一我们还是背靠大汉,作为中国500百强企业(大汉)本身有品牌价值和客户信任度,对于我们汽车经销来说无形中也会有很多资源客户,对我们汽车版块有极大的帮助。

然后第二,我们汽车集团自己还是会专注一些品牌,比如一汽大众、一汽红旗、一汽捷达为主,然后集约在湖南省为一个区域市场,这是我们汽车集团的两个优势。

主持人于郁东: 其实在销售车辆的过程中服务还是挺关键的,那你如何看待客户服务在汽车贸易中的重要性?

张军: 因为我们服务的对象全部是终端的、C端的客户,无论是汽车销售、汽车零售的过程,还是售后服务的过程,都是以客户为中心,怎么样服务好客户,怎么样为客户创造价值,而不是一个简单的产品买卖。

责编:陈丽丹

一审:陈丽丹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大汉集团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