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焊接小伙”骆康:用焊枪绽放最美的青春!

  新湖南客户端   2023-12-08 14:41:41

“当求学之路一次又一次遇到挫折时,我从未放弃自己的梦想!中职,已不再是教育的终点,而是职业教育的起点……”今年5月,在我校颁奖典礼上,汽修8班骆康同学分享了自己的奋斗之路,励志又震撼。他从6岁开始,求学17载,从一名中考落榜成长为“省赛冠军”,从深山里干农活的小伙子,成长为能工巧匠、技术能手。

“不会,学就是了!”

骆康出生于湖南郴州的一个小村庄,爷爷告诉他:“上学出息了,就能走出大山。”小学离家远,骆康每周回一次家,稚嫩的双脚爬坡翻山,从不喊苦。初中毕业后由于家庭原因,他进入了一所中专学习,在很多人看来,他从此与大学无缘,初中同学等着他中专毕业后一起去打工。

虽然伤心失望,然而,骆康没有放弃自己的大学梦。中专两年多,他始终保持着年级前三,别人周末逛街、打游戏时,他却在默默努力学习并报名了高考班。英语不好,他就早早起床,在学校一处角落里大声读文章,背单词用最“笨”的方法迎头赶上。语文基础薄弱,他就借用手机把喜欢的散文录进去,傍晚时躺在操场的草地上,跟读散文。

业余时间骆康努力学习在校期间,他取得了每一年的校级奖学金,同学评价他为“倔强的小蜗牛,跑得虽慢却始终勇敢前行!”面对困难,骆康总是说:“不会,学就是了!”

“未来,我一定会走上领奖台!”

自觉的学习态度总能让他快速觉悟。2022年,在学校组织的“中职悦读伴我成长”读书活动中,骆康无意间看到“广东小伙梁智斌砌砖砌出世界冠军”典型报道,他备受鼓舞。那晚,他翻来覆去,彻夜难眠,“未来,我也会像梁智斌那样走上领奖台”,从此在他心中埋下一颗种子,带着这个梦想,他主动申请加入学校钣金技能兴趣小组。

技能训练很苦很累,对于一个初学者来说,每一步都充满了考验,仿佛是一场残酷的历练。然而,骆康并没有被困难击倒,他时刻坚守着那个信念“不会,学就是了,一定会跨过去的”。这个信念成为他前进的动力,激励着他不断进步。

实训周时,骆康每天天刚蒙蒙亮,就已在实训车间门前等候了,一去一整天,日日不落;第一学期,听不懂技能操作要点内容,骆康就坐在实训室里,对着手机狂刷技能操作视频,根据视频倒推知识点,一点点“啃”。从早上8点,到晚上11点多,除了吃饭,基本没出过实训室,暑假也没有休息,而是反复练习。

骆康的宝贝:泛黄的记录本在他的宿舍,有一小摞泛黄的本子,那可是骆康的“宝贝”。他喜欢用文字记录自己在修车时的所思所想以及看书时的心得体会,回顾每一个问题的解决过程,总结每一次的经验教训,从零散的几页逐渐累积成书本厚的心得小册子,这些知识现在也成为了学弟学妹们共同分享的宝贵资源。通过日积月累的学习和训练,他感觉他能行了,指导老师便给他安排了一个模拟比赛进行检验。自信满满的他比完之后才发现他的操作笨拙而无效,结果是一团糟。

这次经历给骆康带来沉重打击,瞬间,他感到自己好像从云端跌落到了深渊。然而,老师并没有放弃他,而是耐心地告诉他:“作为一名工匠人,理论知识固然重要,但实际操作的经验更是必不可少的。”

这句话像一记重锤,砸在他的心头,让他清醒地看到自身的不足。

“人生没有捷径,唯有不懈奋斗”

不服输的他又踏上了技能磨砺之路,他像蜡烛一样在学校的实训车间中散发着默默无闻的光。每天,他总是默默地早早到达,默默地迟迟离开,一干就是10多个小时。在那个昏暗的车间里,他披着一层汗水,竭尽全力去完成每一个任务。他的生活几乎完全被技能训练所占据,而每一天的苦练成了他独特的信仰。

骆康在实训车间苦练技能为了更好地提升专业水平。暑期,在老师的帮助下他来到学校附近的4S店跟班学习。在炎热的夏天,在高温的车间内,他边学习边实践,衣服被汗水浸透,身体被尖锐品划伤早已成常态,他的手和衣服仿佛跟建筑工人一样,常常覆盖了一层厚厚的灰尘和粉刺,但他依然埋头苦学苦练。无论条件有多么苛刻,遇到多少困难,他学习的热情始终不减。年少时的磨难练就他的刚毅和坚强,也让他始终坚信,人生路没有捷径,唯有坚持不懈地奋斗,方能实现梦想,走得更远。

功夫不负有心人!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训练终于见到成效,在市选拔赛中,他以全市第一名的成绩成功拿到省赛入场券。

“年轻人就要拼,我不认命!”

车身修复是属于手工活,钣金技能的练习要求对工具的掌握是非常严谨的,需要反复实践和总结。然而,钣金项目对于骆康来说并不是强项,为了加快训练速度,他忘我训练,全力备战省赛。在省赛的前一个月,老师带他去了长沙汽车工程学校进行赛前培训,并观摩其他院校的比赛,从而让他深刻记忆比赛流程。然而,他发现竞争对手很强,“轻抚、细看、重锤、翘起、视觉下要精细,触感要精准,腕力要克制”,他说这些都是他在观摩时学到的。为解决技术难点,他在比赛前一个月经常训练到凌晨,手被划伤过,手臂也被火花四溢的焊渣烫伤过,眼睛更被高强度的电弧光划伤过,训练服也烧了很多大洞,但他认为“年青人就要拼,我不认命!”他的指导老师也经常在车间一对一教他,从基础操作到复杂技术,一点一滴,让他深刻记忆每一个细节。他明白,“比赛的流程就像一部精彩的剧本,每一个环节都不能少,每一个步骤都不能错。结构件焊接这样需要精细操作的专业技能。对于他来说,就像写字一样,长时间不写也会导致字变丑,所以要多练。”为此,他经常花时间练习焊接,一点一滴,一焊再焊,不断提炼自己的焊接水平。

虚心听从老师的一对一指导他说“焊接对于我来说要求是最高的,电流、电压、气流,以及送焊丝的速度和焊枪与板件的距离都要控制在非常精准,只要一项没控制好,都会导致焊接完品,只有通过不断的实践操作,才能让技能变得更加熟练,从而在比赛中发挥出最好的水平。”

两年多来,他一直与嘈杂的击打声与刺眼的电焊相伴,很多个日日夜夜都在焊机前奋战,失败了就重来,失败了再重来,手划伤过,手臂烫伤过,衣服也烫坏无数件,但他没吭一声。艰苦的努力使他渐渐从新手到了第一梯队的主力,2023年在湖南省楚怡杯车身修复技能大赛中获一等奖,不仅走上了省赛的领奖台,还收获了“冠军梦”。其个人也被评为“湖南省三好学生”“2023年湖南省楚怡读书之星”,并获得“2022年度国家奖学金”。(李国斌)

责编:周听听

一审:周听听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