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青水碧 自然力量——常德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柳叶湖分局激活发展的“一湖碧水”

  湖南日报   2023-12-08 11:48:51

姜鸿丽  刘 蓉  杨爱民

步入三十而立之年的柳叶湖旅游度假区,山水是最美的底色,发展是最强的脉动。

时光为轴、空间为纸、人擎画笔,山河湖泊入画来。

柳叶湖这一湖碧水,是自然的力量,更是常德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柳叶湖分局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空间规划为发展蓄能,筑牢生态安全屏障,守好耕地保护红线,严管干部队伍,激活发展的“一湖碧水”,写出的新时代自然资源答卷。

以水为核,做精空间规划,未来蓄势增能

观棋,心有全局;落子,精细布局。

作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柳叶湖坐拥绝版的碧水青山,必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做精空间规划,为未来发展蓄势便显得尤为重要。

常德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柳叶湖分局从“强中心城区”战略出发,配合市局高质量编制《常德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年)》,提升市中心城区首位度,构建柳叶湖——北部新城片区产城融合、功能复合高效的空间板块,精致规划城市客厅。

为保护这一湖碧水,该局严格规划,绿色发展。近期启动的丰华悦园项目总用地面积17.6万平方米,为不挡山、不压湖,该局审批时严格控制建筑高度及临湖距离,其中高层住宅总高78.2米,退让湖面184米,多层住宅总高14.25米,退让湖面116米。

规划引领,高质量服务招商引资项目,为未来发展增能。该局做好柳叶湖国际会展中心、中联重科研发基地、柳叶湖康旅综合体等重点项目规划服务;审批柳湖壹号院、柳叶湖法庭、柳叶湖公共卫生服务中心3个项目的规划设计;为金恒柳玥台、嘉宇柳湖湾等6个在建项目提供技术服务指导,积极解决企业面临各种问题。

该局推进镇村一体规划编制和质量提升行动,妙笔绘就美丽乡村。全面推进白鹤镇国土空间规划与所辖区域16个村庄规划一体化编制工作,郑家河梁山肖伍铺片区村庄规划分别获得常德市村庄规划优秀案例二等奖和湖南省国土空间规划优秀案例优胜奖。

以山为轴,统筹生态安全,筑牢保护屏障

初冬,位于柳叶湖街道白石社区的太阳山石煤矿区生机勃勃,历经3年整治、2年恢复,矿坑植被郁郁葱葱,生态恢复如初。

该矿区总长约5公里,宽约1.5公里,于2008年12月底关停,留下10处遗留矿坑。2019年6月,太阳山生态修复工程动工,两期投入约1.2亿元,采取来水截流、防溢防渗、覆盖矿渣、持续监测、逐步填埋等工程措施,展开生态修复。2021年7月通过省级现场核查。

绿树成茂林,青山还复来。如今,白石社区的居民告别污染,可以在天然的氧吧大口呼吸。

要生态,更要安全。依山而居的居民,喜欢切坡建房。当山体成为人们生活的轴线,地质灾害等安全隐患也相伴而生。

为确保居民安全,今年2月21日至2月27日,该局排查临坡切坡建房底数,排查出临坡切坡自建房有70户居民,其中有56户住房存在地质灾害风险。该局实行一户一册的风险动态管理,设置警示标志牌56块;对临坡切坡地段、在建工程、学校、公路沿线、太阳山景区巡查排查,聘请省城调所技术专家到现场勘察,采取防范措施,并落实领导24小时值班值守带班制度;编制太阳山社区、万金障社区防灾转移避险方案。同时,发放“地质灾害防灾工作明白卡”“地质灾害防灾避险明白卡”,告知紧急措施和撤离转移路线,组织防灾减灾应急避险演练,全面防范灾害风险。今年汛期,柳叶湖隐患点共转移4户9人。

该局同步推进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建设合法合规性隐患排查12320户,没有一户自建房被列入建设合法合规隐患库和地质灾害隐患库,为居民筑牢安全屏障。

以粮为纲,守住耕地红线,夯实“饭碗”根基

初冬,在常德市柳叶湖旅游度假区一块征收地块旁,柳叶湖街道万寿社区党总支书记刘风介绍:“这里是未启动的征收地块,自然资源部门执法巡查时发现抛荒,便督促恢复耕地。这40多亩地,我们种植双季稻,今年丰收了。”

近年来,柳叶湖旅游度假区把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摆在突出位置,强化政治担当,牢固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特别是11月1日全省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工作会议召开后,柳叶湖旅游度假区党工委、管委会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落实党政同责,坚决守住耕地保护红线和粮食安全底线。

耕地恢复存在资金不足、后备资源不足和农民意识不强的三大困局,如何破局?

“柳叶湖旅游度假区党工委、管委会的高度重视,农业农村局、乡镇社区的支持配合,全区上下形成‘一盘棋’的合力,整合高标准农田建设资金,共同选址,把撂荒地、劣质耕地和园地等耕地后备资源列入高标准农田建设。”常德市自然资源局柳叶湖分局局长丁昌法介绍,他们还与林业部门协调,实行同等面积的林地与耕地腾笼换鸟,让林地上山、耕地下山,推动耕地恢复;为5.2万亩耕地上“数字户口”,实现智慧管田、护田。农民扫描二维码,对耕地地类“码”上知,规范种植。

保护耕地,必须坚决遏制耕地“非粮化”“非农化”和抛荒现象。

该局强化保护硬度,实行“联动管+联动查”“动态巡+常态化”的举措,打击乱占耕地不手软,制止违法行为出实招。采取“巡查+诉讼”和“震慑+教育”的方式,宽严相济筑牢耕地保护底线,恩威并施提升耕地保护意识,在耕地保护执法的全过程彰显执法温度,夯实了“饭碗”根基,绘就大地的绿与丰收的黄。

以干为先,锻造担当铁军,激发澎湃动能

排查临坡切坡建房隐患,日夜守护中风险点居民安全,持续推进“智慧护田”,破解耕地恢复三大困局,连续4年实现违法用地“零增长”,受到国家自然资源督察武汉局和省政府自然资源督察组好评。

该分局局长丁昌法说:“我们探索出‘六零’管理模式的新路径,归根结底靠得是这支自然资源铁军,一支服务群众的担当之师、保护耕地的创新之师、恪守底线的庄严之师。不仅干部队伍‘零问责’,还为天赐的大湖写出新时代秀美篇章,贡献了自然力量。”

在柳叶湖旅游度假区白鹤镇沾天湖社区居民雷新德家屋外,只见原本离房屋只有两三米的山坡,分级削去一截,和屋子隔出七八米距离,形成一片缓冲地带。  

该局副局长刘康伟说:“这一户房屋属于临坡建房,是山体滑坡地质灾害隐患点,之前发生塌方,把房屋砸出箩筐大小的洞。我们主动担当,耐心做工作,及时转移。今年,我们再次排查并修复地灾点,确保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今年,该局组织安全生产执法检查活动135次,出动执法人员370人次。在全市安全监管“强监管严执法防事故”行动通报中,柳叶湖区域自然资源排名第一。

一个创新的团队,必定会在攻坚克难中找新方法,打开新局面。常德市自然资源行政执法支队柳叶湖大队创新监测巡查守好田,确定耕地保护的巡查“三线”,即永久基本农田红线、耕地保护底线和城市开发边界线,日常巡查中按照三线分级巡查,确保耕地保护巡查精度。

面对发展过程中外界巨大的诱惑,该分局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以“钉钉子”精神持续整治“四风”,认真履行“一岗双责”,组织开展“廉政家访”活动,开展作风建设专项督查,坚守党风廉政底线,不越纪律规矩红线,严把规划关,呵护城市美。

近年来,常德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柳叶湖分局周宗正被常德市直机关工委评为全市优秀党员,周宗正等被市局评为“三新党员”,罗文明等4人被市局评为全系统优秀党员。分局干部职工连续3年未出现任何违法违纪情形;分局连续3年获得常德市政府真抓实干督查激励;分局党支部连续2年被市局评为先进党支部。

以空间之为,规划未来宏图;以实干为要,激活发展“一湖碧水”。常德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柳叶湖分局将以柳叶湖旅游度假区成为全省第一批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区为契机,从用地等多方面保障好发展要素,为三十而立的柳叶湖再绘新景、再写新篇。

责编:肖静

一审:肖静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湖南日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