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邵阳县学子勇救受伤被困女车主

吴文秀     2023-12-08 11:35:33

“如果没有他的及时帮助,没有他的义无反顾,后果我都不敢想。也特别感谢贵校培养了这么好的学生!”12月6日,一面“见义勇为,时代楷模”字样的锦旗被送到邵阳县工业职业技术学校新实训楼2楼203教室,表达对289班张海涛同学的感谢。此时全校师生才知道张海涛同学在他人面临危难的紧要关头,挺身而出的英勇救人行为。

“哪有什么感受,当时也没觉得危险,救人要紧。”12月1日,张海涛同学回家途中,行至邵阳县黄亭市路段时,远远看见一辆行驶的白色轿车滑出距离公路有几米远,应声侧翻在马路边,冒着白烟,意识到周边也没有救援人员时,当即决定——救人!他爬上车顶,用全力打开了已变形的副驾驶门,握着出事人员的手,一点点地帮助她挪出驾驶室,远离出事地。救援完毕,眼看车轮还在旋转,并且发出滋滋滋的声音,张海涛同学又返回车旁,找钥匙,熄火。

“如果我不去熄火,那车子还冒着白烟,会有更大的事故发生的。其实我也不会开车,当时找了很久的车钥匙,一直没找到,后来感觉熄火的地方差不多在方向盘附近。”张海涛同学说,“我只是做了一件小事,没想到得到大家的关注和重视。”

“孩子走过来时,我意识有点模糊,只觉得有人在设法打开车门,想拉我出来。等我反应过来,明白自己处境,车子已经在冒白烟了,车子所在地还有一定的坡地,如果出了什么事,他该怎么办,他跟我的孩子一样大呀。我叫他快点离开,他默不作声,十分冷静、沉着地用力拉门,慢慢地挪动我。”当事人余丽萍女士表示,“他救了我后就走了,找了好久才知道他是邵阳县工业职中的学生,这个孩子真的很优秀。”

张海涛是邵阳县工业职业技术学校优秀学子中的一个缩影。邵阳县工业职业技术学校长期以来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时代使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德育为先,五育并举,培养了一批又一批能担当、肯奉献、敢作为的新时代中职生。

责编:吴涛

一审:吴涛

二审:文治凯

三审:杨桂清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