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油天然气常德公司助力乡村振兴

  新湖南客户端   2023-12-08 11:20:14

武陵区西部,伴随着巨大的轰鸣声,定向钻机启动,破土动工,PE管全自动电容焊机在同步进行焊接作业。这是丹州乡区域燃气管网的建设现场。

“以前使用液化气罐,既不方便也不安全。现在可以安装管道天然气了,查看燃气表就知道还有多少气量,还可以通过扫二维码缴费使用。有故障了,燃气公司24小时上门服务。每年还有定期检查。让我们老百姓用的是既放心也舒心。”12月6日,刚刚签订了报装合同的丹州乡居民张先生指着天然气管线说。

丹洲乡位于常德市武陵区西部,由于位置离市区偏远,因此常年使用液化气罐,居民生活不便,安全隐患较大。2023年,常德中石油昆仑燃气有限公司积极响应市政府的政策号召,加快乡镇燃气开发,安排人员先后多次勘察地形,  根据安全规范要求,铺设了一条6公里天然气管道,保障了丹洲乡居民使用方便安全的天然气。

“我们组织团队,加速推进丹州乡区域燃气管网的建设,根据地形情况采用顶管、架空、埋地等铺设方式,在保障安全的情况下,尽最大能力保障每户居民能安装入户,用上节能环保的天然气。”常德公司工程物资管理中心夏照亮介绍,现今已与常德市武陵区丹州乡夹街社区345户、楠木村社区270户居民签订燃气报装合同,大力改善了居民生活条件,推动乡村振兴。

在湖南常德市彭家洲、花园村及沧港村,越来越多的村庄、庭院正在悄然改变。

吃过早饭,花园村86岁的罗秋桂老人来到“幸福屋场”,沐浴着和煦的冬日暖阳,和村里人聊起家常。

而在三年前,这里还是一片泥土地,瓦砾杂草丛生,一到雨季泥水横流,村民都只能绕道而行。

    (花园村乡村振兴帮扶现场  )

      改变发生在2019年。湖南常德中石油昆仑燃气有限公司围绕“精准”二字,先后向5个村投入工作人员30多人,共计投入乡村振兴资金155万元。尤其是3年来针对花园村结对帮扶的8户村民,累计入户走访超90次,不断核查政策落实、复核家庭收入、完善手册填写、查看改厕情况以及协调解决困难,并通过建立台账、了解户情、研制措施。在乡镇联村干部、村两委干部、驻村工作队以及结对帮扶责任人的共同努力下,花园村目前人均年收入较上年度增长10%,建立了2个供老百姓休闲娱乐的“幸福屋场”,续建560亩地发展旅游产业的“樱花园”基地,把5.6公里原3.5米宽的路面扩建到5米宽,并将道路改为柏油路面、增加绿化带、安装。一系列乡村振兴、为民办实事的做法,得到了老百姓的认可和称赞。

(走访慰问花园村困难群众)

“感谢党的政策好啊,我们现在什么都不缺,苦日子一去不复返了!”86岁的罗秋桂聊起这些年的改变,言语中流露出满满的幸福感。

如今,清洁能源入住乡镇推进的故事还在继续,湖南常德中石油昆仑燃气有限公司也将继续秉承“服务乡村,造福民生”的宗旨,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为更多乡镇居民提供清洁、安全的能源服务。

责编:金原

一审:金原

二审:甄荣

三审:熊佳斌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