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花盛开竞芬芳——沅陵县人民医院推进清廉建设纪实

李顺礼 瞿云 贺子平 符文娟   新湖南客户端   2023-12-08 10:14:30

沅陵县人民医院。曹佳 摄影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李顺礼 瞿云 贺子平 符文娟

12月4日,笔者走进沅陵县人民医院急诊科室,“党风正 行风清 院风新 纪律严 服务好”15个大字映入眼帘。

近年来,沅陵县人民医院围绕群众就医过程中的难点、痛点、堵点,坚持标本兼治、系统施策,聚焦制度立廉、监督守廉、文化润廉,深入推进“清廉医院”建设,用“清廉指数”换来群众“满意指数”,着力打造“党风清正、院风清朗、医风清新、行风清明”的清廉医院。

据了解,该院开展清廉医院建设后,截至今年11月,与2022年相比较,人均次费用下降29.11元,门诊次均药品费用下降9.17元,出院人数增加1298人次,住院次均费用减少689.49元,住院药品费用减少322.67元;医院药品收入占比下降1.37%,材料下降1.68%,专用材料费较去年同期减少2308.36万元,降幅17.94%。今年,该院收到锦旗44面,感谢信27封。

新建并投入使用的外科楼。曹佳 摄影

制度立廉,筑牢廉洁之基

“红包坚决不能收,这是纪律,请理解!”今年6月,该院呼吸内科的当班护士张群芳收到了一名出院患者家属偷偷递来的红包,张群芳再三解释,患者家属才予以罢休。

明规立矩,弘扬正气。为使清廉医院建设落到实处,沅陵县人民医院坚持以问题为导向,通过建章立制,规范工作运行,砌好“防火墙”,织密“防护网”,强化风险防控,实现责任链条全覆盖。

实行廉政责任制和公开承诺制,科主任代表科室与院党委签订廉政责任状,科室医务人员和科室签订廉洁责任书和优质服务承诺书。42名科室负责人率先向全院同行发出了开展“廉洁行医、诚信服务”活动的倡导书,作出了“不收受红包”等九项承诺。扎实推进以院务公开、医务公开、药价公开为内容的“三公开”举措,对住院就医治疗的病患者全面实行住院费用一日清单制,每天将患者住院发生的明细清单送到患者手中,有效杜绝了“开单提成、乱收费”等违规现象,彻底治理了“拿回扣、开大处方”等行业不正之风。

据该院党组成员、纪委书记蔡杰介绍,今年医院已经和27个临床科室签订《廉洁行医承诺书》,与11个重点岗位负责人签订《重点岗位人员廉洁承诺书》,进行劳动纪律督查10次,处罚通报4人,找关键岗位和新上任中层骨干廉洁履职谈话15人次。

笔者在该院外科大楼创伤外科看到,墙面上醒目位置张贴着评选出来的清廉服务之星。每季度评选一次,医生、护士各1名,三季度上榜的是清廉医生蔡遗信、清廉护士代媛媛。该科室共有20人,其中医生8人,护士12人。该科室护士长王杰介绍,全体医护人员积极参与清廉科室创建,身体力行培育廉洁作风,大家的工作劲头更足了。

清廉医院建设签名活动。曹佳 摄影

监督守廉,织密护廉之网

“医生、护士,说话和气,整天看病、打针、送药,忙不停,一心为病人;晚上值班,半夜查房、护理、熬夜,不言苦,甘愿为人民。”日前,康复出院的沅陵镇桃花岭居民熊伟给医院写了首打油诗表达感谢。这是该院深入推进清廉医院建设的一个美好成果。

医院对照“省级医疗保障服务示范点”建设标准,组建工作专班,拟定7大项30小项创建任务,细化责任分工,制定了“医保基础管理、就医服务管理、医疗费用结算、医保目录管理、信息管理、医保改革任务落实”五项创建目标,并开展“清廉科室”评比活动,纳入年终先进科室评比内容。

完善内外监督机制,强化清廉监管制约。在新旧门诊大楼一楼大厅以及所有临床科室都设立医德医风投诉信箱,共计27个,公布投诉电话,健全医患沟通和投诉机制,以此征求关联人员对医院和医务人员的意见、建议,发现问题及时查处。

该院在每个科室还张贴有“健康宣教栏”,栏上是各类健康宣教二维码,只要用手机微信扫描二维码,即可看到各类健康卫生知识。墙壁上还张贴有入院、出院等手续流程二维码,只要扫一扫,就医就能少跑腿。

与此同时,该院实行医疗服务和药品价格“公示制”、收费明细清单制,让病人明明白白看病,明明白白用药,明明白白消费,对敏感和重要岗位人员定期轮流,定期进行廉政考核,加强事前、事中、事后监督,加大职工民主监督职能。

沅陵县人民医院清廉讲堂开讲。曹佳 摄影

文化润廉,劲吹廉洁之风

在沅陵县人民医院大门口,“仁爱 博精 和谐 创新”的院训格外醒目。宣传橱窗内、文化长廊里、科室墙壁上,一幅幅廉政壁画让人耳目一新,一条条格言警句发人深省,如清风,似细雨,让清廉意识在潜移默化中生根发芽。

文以化人,廉以养德。近年来,沅陵县人民医院通过建设清廉阵地、加强清廉教育宣传、创新清廉文化载体等方式,广泛深入地向党员干部和群众宣传清廉文化、传播廉政理念,让崇廉基因融入广大医护人员的血液中。

该院组织干部职工深入学习《医疗机构工作人员廉洁从业九项准则》和“国家卫健委十八项医疗核心制度要点”,观看反腐倡廉电教片《忠诚与背叛》,通过听清廉党课、温入党誓词、读清廉家书、观清廉展览,引导党员干部廉洁奉公、清风行医,推进清廉医院建设向纵深发展。

定期在医院微信工作群和微信公众号上发布清廉医院创建工作的最新动态,让“清廉建设”宣传到医院每个角落,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职工强纪律明底线守规矩。截至目前,该院已制作宣传专栏和宣传标语11副,清廉桌签30个,展板10块,电子滚动屏3条,清廉海报1块,出版院报3期,专题报道3篇,横幅3条,并给全院600台办公电脑制作了统一的清廉医院电脑桌面和鼠标垫。

清廉医院建设宣传栏。贺子平 摄影

清风徐来,橘井泉香。沅陵县人民医院始终坚持“闻”百姓之声,以初心“倡廉”,把着力提升医院服务质量、服务水平、增强群众看病就医获得感作为清廉医院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厚植廉洁文化的土壤,培育清正廉洁之花。

“我们以清廉医院建设为契机,主动排查解决群众看病就医的难点、堵点、痛点问题,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提升就医体验,用我们的辛苦指数换取患者的健康指数,推动全县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沅陵县人民医院党委书记张潋如是说。

如今,在沅陵县人民医院,“以风清气正之姿,坚守医者初心”不再是空泛的语言,而是众多悬壶济世者的道德操守。清风正气、“廉”花竞开赋能医院高质量发展稳步前行。

责编:雷鸿涛

一审:雷鸿涛

二审:肖畅

三审:廖声田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