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帮扶助力乡村振兴的“湖南经验”

黄婷婷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12-07 22:29:20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黄婷婷 通讯员 刘坚 潘梁平

自2021年启动至2023年11月底,“湖南省消费帮扶活动服务平台”采购、销售脱贫地区产品和服务近200亿元;近百所高校大学生为脱贫地区优质产品带货;在全省1000多家社区举办集市展销活动……

3年来,湖南省商务厅牵头,联合省教育厅、省国资委、省总工会等多部门共同指导省市场营销协会开展形式多样的消费帮扶活动,并成立活动组委会负责具体组织实施。《以商兴农 以赛促贸 消费帮扶助力乡村振兴》入选国家发改委2022年全国消费帮扶助力乡村振兴优秀典型案例,形成了消费帮扶助力乡村振兴的“湖南经验”。

(2023年7月,国家发改委组织的全国消费帮扶工作现场交流会,活动组委会代表上台领奖。通讯员 供图)

  对接产业搭平台,防止返贫有实招

“我们收入主要靠制作手工红薯粉,最希望的是销售渠道和价格有保障。”隆回县建华村一户村民说,通过省消费帮扶活动服务平台,红薯粉不愁销,2022年家里年收入比2021年增加2.3万元。

如何帮已脱贫村民的优质产品找到稳定销售渠道?2021年,组委会对接已脱贫地区产业,搭建“湖南省消费帮扶活动服务平台”。平台设立14个市州专馆,汇集全省122个县市区773家扶贫企业的近4000款重点帮扶产品。

打开该平台可以看到,平江香干、隆回山界红糖、麻阳冰糖橙等大批特色产品已成为热销商品,实现了从田间到餐桌的华丽变身,为脱贫地区农户带来实实在在的收益。

据统计,自2021年平台启动以来,截至2023年11月底,平台累计直接采购、销售脱贫地区产品和服务约197.3亿元,其中15个重点帮扶县产品销售超50亿元。

  发动青年群体参与,品牌赛事有妙招

(消费帮扶营销大赛巅峰之战现场。通讯员 供图)

“又有人下单了,再跑一圈!”11月,湖南理工大学的操场上,一群学生穿着动物服饰,展开了一场颇为新颖的“动物联播带货”。这些大学生正在参加湖南省2023年消费帮扶营销大赛,为脱贫地区的农产品进行直播带货,助农增收。

“动物联播带货”团队的3位学生自称“驴驴驴”“雕兄”和青蛙王子。在他们的抖音直播间里,粉丝每购买一单农产品,团员就围绕操场跑一圈。团队的创意和卖力,成功激发了“粉丝”的下单热情。不一会儿工夫,三人就跑了20圈,为特色农产品增加了20单销售。

今年9月以来,全国近百所高校的400余个大学生团队参加湖南省2023年消费帮扶营销大赛,联手为湖南省优质产品带货。

据介绍,近3年来,在组委会的发动下,全省130所高校、1016家企事业单位及电商企业参加了消费帮扶活动,其中大学生参赛超65万人次,在全国刮起了一场消费帮扶的青春热潮。

今年,组委会还举办系列品牌赛事,助力大批“湘”字号土特产“出圈”。3月,消费帮扶营销大赛巅峰之战在吉首举行,下单“赛况”激烈,连中国工程院刘仲华院士也忍不住通过直播间下单购买了250公斤湘西黄金茶。

  把“农博会”开到家门口,消费帮扶有真招

(湖南省消费帮扶活动2023年线下展销会永州蓝山专场。通讯员 供图)

如何打通销售难点、堵点,为脱贫地区产业赋能?

举办活动、直播带货之外,组委会动员全省各级各单位工会,拿出一定比例经费用于消费帮扶活动,同等条件下,优先在湖南省消费帮扶活动服务平台采购脱贫地区产品,引导干部职工积极消费脱贫地区产品和文旅服务。

省机场管理集团、长沙公交集团等企业积极响应,邵阳、怀化、郴州等市州总工会结合当地产业特色,为工会会员提供福利保障的同时,也助推了当地产业升级。

“通过湖南省消费帮扶活动服务平台发放工会节假福利,增加了工会会员的满意度与幸福指数,刺激了消费活力、提振消费信心,更重要的是带动了脱贫产品销售,增加了脱贫群众收入。”洪江市商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

目前,“乐享消费 惠购三湘”促销活动正陆续在全省14个市州开展,将在全省1000多家社区举办集市展销活动,把“农博会”开到家门口,推动农产品出村进城。

责编:黄婷婷

一审:王亮

二审:周月桂

三审:李伟锋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