溆浦:“湘易办”超级服务端 民生政务在“指尖”

刘智寰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12-07 16:35:36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讯(通讯员 刘智寰)2023年7月2日,省人民政府秘书长瞿海来溆专题调研我县“湘易办”民生实事工作,按照要求,我县持续建设、推广和应用“湘易办”超级服务端,不断创新及升级,以“民生政务”为引领,全力赋能“湘易办”,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开启我县政务服务数字化新篇章。

高度重视,提高政治站位“大局观”。 “湘易办”超级服务端的启用是湖南省2023年办好“十大重点民生实事”之一。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并将该工作纳入今年重点工作之一,分别在县、镇(乡)、村(社区)成立工作专班,设立办公室,安排专人专抓“湘易办”工作。县领导小组定时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解决有关问题,并建立了联席会议工作制度,对工作中出现的困难和阻碍,及时列出清单,落实到相关部门,限时解决和落实。

事项测试,促进一网通办“更顺畅”。 以“三化”平台为依托,所有二、三、四级深度政务服务事项上线“湘易办”,并对1231个业务办理事项逐个开展申请提交、受理、审批、办结全链条测试。同时开展测试问题“回头看”,彻底解决系统对接不畅、事项标准不一、流程设置不同、办件分发滞后等问题,确保事项“办得通”“办得好”。对已上线“湘易办”的事项扎实开展动态巡检,建立工作台账,加强服务事项变更、服务内容调整日常管理,确保办事指南、办理流程与线下一致、与实际一致。

旗舰店建设,便利企业群众“零跑腿”。 为提高政务服务行政效率和质量,在“湘易办”溆浦县旗舰店内开设了特色专区、便民缴费、政务信息、政民互动、医疗健康、投诉举报等9个主题应用场景,上线122个服务事项,线上服务事项流程逐步优化,用户服务体验稳步提升。旨在以“公开办实事”为理念,便利群众办事,搭建“掌上办”,充分运用“线上+线下”立体化政务信息公开平台,全面提升知晓度,以政务公开高效推进惠民利民落地落实。

惠企政策,激发市场活力“全覆盖”。 惠企政策兑现集成服务作为推动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抓手,依托“湘易办”政策兑现服务平台,明确为各部门开展政策兑现工作的官方入口,明确专人负责平台更新、办件受理,建立“一网通办”闭环管理机制,规范兑现事项、办事指南发布,确保实现全程线上申请、线上审核、线上公示、线上办结,建立起“一站汇聚、一键匹配、一网通办、一次兑现”服务模式。目前,溆浦共发布惠企政策(含政策解读)938条,兑现事项办事指南745个,涉及减税降费、创业就业、产业发展、电商物流、生态文化旅游、招商引资等诸多领域。梳理出“免申即享”兑现事项276个,由政策主管部门筛选出符合政策条件的企业名单,已有11664家企业在“湘易办”上进行确认享受政策,已办理惠企政策兑现业务5952个,真正让惠企政策好兑易兑。

电子证照,带来贴心服务“新体验”。 拓宽“湘易办”电子证照应用范围,创新打造具有行业特色的应用场景“亮证享优惠、亮证享阅读、亮证享便捷”等多项“掌上亮证”服务。在“湘易办”上领取电子证照,把身份证这样的常用证件“装”进手机,不仅能满足出行、住宿等生活需要,还可以在金融、教育、医疗、社保、税务、物流等场景中实现在线验证。目前已汇集企业开办、便民缴费、交通出行、教育医疗、社保公积金查询等数量64.66万个,提供电子身份证、驾驶证、结婚证、不动产权证等103类电子证照。让企业群众真真切切感受到“湘易办”带来方便快捷的办事体验与便捷。

推广应用,提升企业群众“知晓度”。 我县召开工作会议进行全面的安排部署,明晰责任,布置任务。通过集中培训、现场操练、相互探讨,确保工作人员自己会用、懂用,能教人用,当好“亮码员”、宣传员和推广员。在县政务服务中心和各分中心及各乡镇便民服务大厅醒目位置摆放“湘易办”宣传海报,广泛运用电视、报纸、政府门户网站、“村村响”广播,以及微博、微信等新媒体传播渠道,并创新运用短视频等方式,在主流媒体和各级政务大厅、银行网点、车站等公共场所,利用各种渠道深入广泛宣传,切实提高宣传覆盖面。目前为止,经验信息发表28个,组织现场推广活动25次,注册量30.8万。

全方位展示“湘易办”超级服务端的强大功能,让办事群众切身体验到“掌上办事”的便利,充分感受数字政务带来的智慧服务。

责编:宋萍

一审:宋萍

二审:黄俊

三审:刘达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