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民政职院党委书记李斌做客湖南教育政务网在线访谈

李欣   新湖南客户端   2023-12-07 15:23:40

12月6日,长沙民政职院党委书记李斌做客湖南教育政务网在线访谈,就“创新高职心理健康教育,推进心育德育融合发展”主题与主持人及网友进行了交流。

访谈中,李斌介绍了长沙民政职院在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方面的优势和特色。搭建线上线下平台,构造心理健康教育立体矩阵;通过第一、第二课堂,搭建心理健康教育特色体系;聚焦职业心理培育,树立三维心理育人目标。学校作为湖南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创新中心,将在实现心理育人资源数字化升级、推动“育心+育人”融合发展、促进心理育人路径校内外协同、加强标志性成果培育等方面发力,力争将创新中心打造成全国高职院校心理健康教育的高地,助力湖南高职教育形成新品牌、新优势。

李斌表示,学校高度重视心理健康教育课程思政建设,将“心育”与“德智体美劳”五育相融合,促进学生身心全面发展。注重“价值引导+知识传授+能力培养”的课程思政理念,采用“通用+特色”教学内容体系,通过“三环五步”教学流程,将理想信念、奋斗精神、文化自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诚信服务、家国情怀、工匠精神等融入课程内容。

李斌指出,心理健康课程建设与资源开发要做好几项工作:一是确定课程定位与目标,要引导学生正确认识并妥善处理在学习、生活、成长成才、择业交友、恋爱等方面遇到的具体问题,培养学生具备良好的职业认知能力,帮助他们拥有健康、快乐、阳光、积极的大学生活和职场生活,促进个人生涯可持续发展。二是完善课程结构与内容,构建“公共心理+不同职业岗位(群)职业心理”教学结构体系,形成以问题为导向,以视频+专题研讨+拓展实践的课程内容体系。三是配强教师队伍,学校课程建设团队共有23人,其中博士4人,高级职称4人,80%是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每个教学单元组建了由1个校内心理健康教育团队老师+1个校内相关专业骨干教师+1个企业骨干人员+1个其他高职高专院校合作教师组成的1+1+1+1课程团队。四是做好教学组织安排,构建以第一课堂为中心、第二课堂为补充、第三课堂为拓展的课内课外结合、校内校外协同的教学模式。五是建设课程资源,在线课程《高职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2018年在中国大学慕课平台上线,2022年被认定为职业教育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配套教材《高职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入选“十二五”“十三五”“十四五”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2022年获得国家首届优秀教材建设二等奖,与慕课同步建设的数字课程被评为“十三五”“十四五”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

最后,李斌还就学校心理健康活动的开展、《高职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线上学习方式和内容等网友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热情详细的解答。(李欣) 

责编:张芷瑜

一审:张芷瑜

二审:甄荣

三审:熊佳斌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