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推介丨湘潭市雨湖区扁平化治理提升群众满意度

  湖南日报   2023-12-06 17:13:31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蒋睿 通讯员 冯玉峰

12月5日,由湘潭大学,湘潭市雨湖区委、区政府共同主办的“全国基层治理扁平化改革学术研讨会”在雨湖区举行。来自中国行政管理学会、复旦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北京师范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知名高校和研究机构的专家,围绕基层治理扁平化改革主题开展交流研讨和实地调研。

这场关于基层治理的高级别学术研讨会为何在雨湖区举办?

雨湖区委书记段伟长介绍,2022年,该区全面施行基层治理扁平化改革。此项改革运用互联网思维、扁平化方式,消除行政层级,由多层级转为扁平化,实现“服务对象(群众)和治理方(区委、区政府)”简明化架构,让服务窗口前移,让基层高效治理,提升群众服务质效。

打破机构壁垒,消除“二传手”“中转站”行政环节

雨湖区是湘潭老城区,城区常住人口60余万,老旧院楼多、基础设施差、人口密度高、历史遗留问题较多。基层治理扁平化改革从何处破题?

雨湖区从划分区块入手,按照“便于管理、任务相当、界定清晰、包户集中、全面覆盖、不留空白”原则,将全区划分为667个区块,每个区块覆盖350户左右,每个区块设立1名区块治理员,居民可向对应的区块治理员反映诉求,寻求解决问题。

在不改变机构和体制的基础上,该区优化机构设置,将街道原有的10多个内设机构整合为综合协调、区块服务、快速处置3个中心,集合城管、市场监管、公安等部门执法力量下沉街道,初步形成闭环管理。将以往“居民—社区干部—社区—街道内设机构—街道”多层级结构,变成“居民—区块治理员—中心办公人员”扁平结构。

1月7日,雨湖区长城乡扁平化治理助力疫情防控的相关举措,获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推介。该乡将家庭医生团队融入“区块”,对空巢老人、留守儿童、慢性病患者等特殊群体进行探视,将重点人群按“红黄绿”分类管理,居民有需求,随时与对应的区块治理员和家庭医生取得联系,提升诊疗效率。

数据赋能让扁平化治理更精准高效。雨湖区对综治、民政、人社、区“无证明城市”等平台信息资源以及“雪亮工程”、社会监控等资源进行整合,开发建立“千年雨湖”政务微信协同办公系统,实施区块事件处置(一呼即应)工作机制,干部及区块治理员运用该系统进行即时通信、视频会议、事件处置等智慧化办公,打造智慧办公“升级版”和干群线上“会客厅”。

今年5月,《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关于下达第九批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综合标准化试点项目的通知》发布,雨湖区基层社会扁平化治理改革标准化试点项目入选。

坚持党建引领,激活基层自治内生动力

12月3日,在2023年“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广州)专题论坛上,雨湖区广场街道党工委书记曹曦讲述3个引导当地群众积极参与身边事务管理的典型案例。其中,甜蜜园小区居民共商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模式,给现场专家学者留下深刻印象。

甜蜜园小区是拥有300余名居民的老旧小区,2020年12月原物业公司撤场后,小区管理陷入“瘫痪”。广场街道通过走访,找出小区的“能人”和“热心人”,选举成立小区业委会和党支部。业委会成员坚持零报酬服务,带领全体业主开展小区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实现从“大乱”到“大治”。通过潮汐式停车收费,为小区每年增收5万元以上,让居民深切感受到“甜蜜自治”带来的幸福。

推进扁平化治理改革,关键在党,落脚点在基层。

去年以来,雨湖区深化党建、综治、自治、服务“四网融合”,打造党建引领下的“1+N+1”扁平化治理体系,即每个区块配备1名治理员、N名协理员(联点干部、党小组长、业委会成员、居民代表等)和1名监督员(“两代表一委员”),共同了解社情民意、处置安全隐患、调解矛盾纠纷,及时回应解决群众的合理诉求,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各街道、乡镇因地制宜,向外借力,摸索出具有当地特色的多元化治理模式。

目前,雨湖区已形成窑湾街道“红管家”志愿服务队、城正街街道“红板凳”议事会、昭潭街道区块“会客厅”、雨湖路街道“邱哥工作室”“方阿姨工作室”等形式多样的自治平台,呈现党建引领力上升、群众满意度上升、经济活跃度上升,矛盾纠纷下降、风险隐患下降、行政成本下降等喜人局面。

责编:胡孟婷

一审:彭婷

二审:肖洋桂

三审:白培生

来源:湖南日报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