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江华:培育“一主一特”优势产业 奋力打造民族地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标杆

  中新网   2023-12-06 16:38:04

近年来,湖南省江华瑶族自治县坚持把发展产业当使命、抓项目建设像拼命、视营商环境如生命,着力培育以稀土新材料和新能源深加工为主导产业、以电机和电器为特色产业的“一主一特”优势产业,有效带动全县经济社会实现跨越式发展。江华高新区连续6年获得湖南省政府真抓实干激励表彰,江华全县主要经济指标年增幅连续七年保持永州市第一方阵。

园区建设出实招,为优势产业“筑好巢”

工业园区具有基础设施配套、综合功能互补、行政运行高效和投资成本较低的优势,是产业集群的重要平台。通过发挥园区的引导和服务功能,让企业联盟式抱团发展,可有效增强企业竞争力。

注重科学规划。坚持适度超前规划、分步推进实施的原则,以县城总体规划、工业园区发展规划和产业发展规划为蓝图,以县域高新区平台为主轴、乡镇河路口(稀土)发展片区为次轴,不断夯实基础、完善功能,创新机制、优化服务,拓展园区发展空间,辐射带动G207国道沿线纵深发展。

注重要素保障。全面推行“签约即搬迁、入驻即投产、投产即建设、建成即达产”超常规发展模式,确保企业边签约、边生产、边建设、边转移、边升级。采取“投资人+EPC+O”模式,对园区内的基础设施、标准厂房等项目实行一揽子建设。率先组建10亿元产业发展基金,将全县80%的专项债券约9亿元用于产业发展,有效解决资金瓶颈。

注重创新驱动。加强创新平台建设,创新科技成果转化模式,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构建“县委引导创新+企业主体创新+园区平台创新+高校技术创新”四位一体的科技协同创新服务体系,培育高新技术企业64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31家(其中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4家),成功孵化科创飞地12家,培育省级企业技术中心13家,培育数量在全省少数民族自治县中排名第一。

招商引资求实效,为优势产业“引好凤”

发展是硬道理,项目是硬支撑。招商引资是支撑产业发展的动力源,既能聚集资本、激活资源,又能带来技术、产品、市场,可高效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努力深挖招商引资“源头活水”,方可激活产业发展“一池春水”。

聚力“一把手”招商。江华全县64名县级领导、106名科级单位“一把手”和16个乡镇就重点项目建设、财源建设、招商引资等工作签订并递交责任状,坚持开展常态化招商引资,所有县级领导不是在招商,就是在招商的路上,以真诚的服务、过硬的本领和扎实的作风,保证招商引资的有效力。

聚能“产业链”招商。围绕拓展新材料和新能源精深加工、电机和电器成品加工等,按照“上游招下游、下游引上游、补齐产业链”的思路,持续推动“一主一特”产业链条延链补链强链升链。“一主一特”链条企业总数145家,产业集聚度达75%。江华被确定为全省唯一一个全域清洁能源友好互动示范县,电机生产的46道工序基本实现园区本土化生产,年产电机5亿台,智能小家电电机在全省市场占比超90%。

聚焦“高质量”招商。按照对赌招商、择优招商的原则,出台《招商引资优惠政策二十条》《招商引资目标管理考核办法》,用心用情做实湘商回归,着力招引一批带动潜力足、投资规模大、创新能力强的“链主”企业、龙头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运用政策利好撬动项目,依托优势产业集聚项目。

优化环境做实功,为优势产业“服好务”

梧高凤必至,花香蝶自来,优质的营商环境是产业发展的“沃土”。江华以“五五”工作法为抓手,组织全县2万余名党员干部联系企业和项目,持续深化“五心四到两保障”“两联零跑五自由”母亲式服务,争创一流营商环境,为产业发展添柴加薪。

提升服务“软实力”。建立招商引资、要素对接、办证跑腿、答疑解难等全程“一条龙”精准服务机制。成立全省首个民营经济发展与研究中心,为企业发展提供优质智慧服务。在全省率先组织开展“百企万众评副局长”测评活动,通过以评促改、以评促管、以评促干,全面提升服务效能。

打好降本“组合拳”。科学指导企业合理错峰用电,对企业轻微违规首次不罚、首罚最低,设立购置新设备补贴、物流补贴,“即报即办”办理退税,坚决迅速兑现奖补政策和减免税费,最大限度降低企业运行综合成本、行政收费和行政处罚成本,让经营主体轻装上阵,让民营企业家“放下包袱,大胆发展”。2023年1至10月,为企业缓缴社会保险费1200余万元,为企业降低电费500余万元,办理出口退税6475万元。

激活市场“动力源”。建立科学的竞争制度和机制,发挥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联席会议作用,健全公平竞争审查制度,严禁行政干预或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严厉打击市场混淆、虚假宣传、商业贿赂、违法有奖销售、侵犯商业秘密等不正当竞争行为。探索建立“吹哨人”制度,鼓励公众参与监督,创建共治共享的良好市场环境,激活市场内生动力。

责编:谢雨玳

一审:谢雨玳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中新网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