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长沙理工大学第二届实验室安全周启动

  新湖南客户端   2023-12-06 16:15:54

随着高等教育事业的蓬勃发展和高校科技创新能力的不断增强,实验室安全隐患的种类和数量迅速增加,实验室安全事故频发。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强高校实验室安全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近日“牢树意识,安全至上”第二届实验室安全周活动启动仪式在长沙理工大学举行。

活动旨在通过多种形式手段,树牢安全理念,加强安全教育,强化安全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增强师生应急处突能力。
“近年来,我校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出台了一系列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形成全覆盖的宣传教育网络,通过安全讲座、安全演练等形式营造了浓郁的安全教育氛围;同时投入了大量经费用于实验室改造和实验室安全设施设备的配置等等。作为一所以工为主的高校,实验室建设的任务任重道远,虽然学校实验室安全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在很多方面我们还存在不少问题,安全永远在路上,容不得半点松懈。”资产管理与实验室建设管理处副处长刘涛对学校实验室的工作进行了总结。   

实验室专题 讲座环节,国家注册安全工程师、国家注册安全评价师、湖南省应急预案评审专家何明华从实验室典型事故案例、相关标准法规解读、实验室安全风险分析、实验室事故应急处置救援四大板块,结合化学类实验室的特点,指导学生规范实验室操作,规避实验室安全风险。

随后,在实验室浓 酸泄漏应急演练中,模拟了学生在实验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各种险情和风险, 相关专家 指导学生在遇到问题时,如何进行应急处理、开展自救;实验室安全负责人、实验室所属学院如何紧急响应 演练贴合实际,环环相扣,针对性和实用性极强。 并在危化品泄露演练结束后开展了实验室消防灭火实操演练,专家现场教授使用不同类型灭火器,师生参与热情度极高。

作为此次安全周系列活动 长沙理工大学还邀请了湖南省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注册环评工程师、注册环保工程师、注册咨询工程师/副所长杨丹,于 2023年12月1日 上午9:00进行专题为“ 实验室废物的处理与处置”讲座,同时还将举办为期一周的实验室安全知识展览。 希望广大师生都能够牢树安全意识,完成从“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和“我会安全”的成长蜕变。( 张春玉

责编:肖静

一审:肖静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