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演促防,防患未“燃” ——衡南职业中专开展2023年度消防演练

  新湖南客户端   2023-12-06 16:10:19

为增强广大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强化学生的安全逃生技能,提高全体师生应对突发火灾事件的防火自救能力。11月28日下午,衡南职专开展了2023年度消防应急演练活动。

为组织落实好此次活动,学校高度重视并在演练前召开专门会议,成立了以校党总支书记段宜虎为首的工作领导小组;设立了指挥部、疏散、抢险救援、通讯宣传、后勤救护保障、善后处置6个工作组;制定了详细的应急疏散演练方案,明确疏散撤离路线,对宿舍各楼层疏散口指挥老师的职责做出明确规定,就演练的时间、地点、参与人员等方面进行了周密的安排。旨在通过演练,提高全体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确保在火灾等突发情况下能够迅速、有效地应对。

下午2:36分,警笛响彻校园,烟雾弹喷出一股股浓烟,所有班主任和安全员按照指定路线有序地组织学生快速、科学疏散,学生们用湿毛巾,用袖子或手捂住口鼻,弯腰低姿,安全逃生到达操场后,各班清点人数上报总指挥,整个过程井然有序,人人各尽其责,充分体现出良好的消防安全素质。接着,“一提、二拔、三握、四压”,学生处主任李华文向师生们讲解了干粉灭火器的操作流程,邀请师生代表们操作灭火器进行现场灭火演练,帮助大家掌握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和灭火相关注意事项,有效地提高师生们的防火技能。

演练结束后,李华文对本次演练做出总结,对本次演练取得的效果给与充分的肯定,表扬全体师生能够快速有序撤离,并再次强调了安全教育以及演练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希望同学们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提高安全消防意识。

演习虽已结束,安全并无止境。本次消防演练,推动了学校校园消防安全教育的深入开展,提高了全体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和应对突发火灾事件的防火自救能力,为构筑校园安全“防火墙”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今后,衡南职专继续将安全教育落到实处,做好每日安全教育工作,及时排查安全隐患,为广大师生筑起一道坚固的安全防线,努力打造平安校园。(周小涵 胡红英 黎昕)

责编:周听听

一审:周听听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