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千亿产业不是梦 —怀化蓄势崛起千亿新型光电显示产业纪实

    2023-12-06 15:01:29

这是一个圆梦的地方!

这更是一个创造奇迹的地方!

2021年6月22日,由国内500强企业东旭集团提供技术、其战略合作者投资25亿元的湖南兴怀新材料高端电子保护玻璃项目在怀化高新区破土动工。该项目仅用186天,就实现首台窑炉点火,刷新了项目建设的“怀化速度”,创造了怀化产业发展史上的奇迹。

更让人惊叹的是,自兴怀项目投产以来,一年多的时间,迅速聚集了15家上下游企业,总投资达151亿元,初步形成了从原材料加工到特种玻璃,到后端加工,到模组组装,到终端产品的产业链条,在全省率先完成了新型光电显示全产业链布局。

一个全新的产业集群,正在怀化迅速崛起。

谋篇布局

梧高凤必至,花香蝶自来。

新型显示产业是高门槛、高科技含量产业,为何会在怀化这样经济相对欠发达的地区迅速发展壮大呢?

答案是,怀化占据了天时地利人和。

当初 我们 之所以来怀化投资,最看重的是两条 。” 兴怀项目负责人 解释说,“ 一是怀化位于重庆、武汉、长沙三个新型显示重要节点城市的中心区域,企业产品可配套对接惠科、京东方、蓝思科技等龙头企业,具备优越的产业区位优势。特别是怀化国际陆港的建设,使怀化通江达海的交通物流优势更加明显 二是作为特种玻璃的主要原材料,怀化硅砂储量(10亿吨以上)及品质(原矿二氧化硅最高达99.1%)居国内前列,兴怀公司可就地取材,降低成本。

产业迅速崛起的背后,离不开政府的精心培育。

怀化市委、市政府 以抢 抓先进制造业 切入点,全力支持新型显示产业链发展,明确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作为该产业链的链长,出台《怀化市新型显示产业链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编制《怀化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新型显示产业发展规划(2023—2030年)》,围绕打造湖南省新型显示材料生产基地、湖南省显示面板模组产业集聚区、湖南省新型显示产业重要承载区的目标,明确了“固材强屏聚端”的产业发展方向,计划通过10年时间建成千亿级新型显示产业集群。

无疑, 怀化蓄势崛起千亿新型光电显示产业的蓝图已绘就。

蓝图,变成路线图; 一花,引来百花开。 兴怀项目入驻怀化后,显示出了 强劲 的龙头带动效应。 在兴怀公司建设 之初 ,就有久发光电、一触智能两家 产业链 下游 企业入驻 怀化高新 园区。

精准发力

唯有精准发力,方能事半功倍。

在光电显示产业建设的进程中,怀化高新区 决策者 清醒地认识到,只有突出链条招商,才能推动产业快速聚集,形成全产业链生态圈。

首先, 二次招商 上精准发力 。兴怀公司迅速建成点火,进一步增强了怀化市委、市政府和东旭集团的信心,东旭集团把怀化作为其在全国最重要的产业基地来打造,先后落地投资15亿元的药用玻璃瓶项目,2023年7月又落地投资70亿元的载板玻璃项目,其龙头带动作用进一步放大。

其次, 头部招商 上精准发力 怀化党政主要领导多次带领高新区招商团队 赴青岛、福州、广州、深圳、成都等地招商,谋划新型显示产业招商项目25个,正在洽谈一批 意向 的知名 企业。

同时,怀化高新区 推进投资80亿元的惠科模组、投资10亿元的纳米微晶玻璃、投资5亿元的誉高液晶显示模组、投资2亿元的ITO导电玻璃制造等项目对接,力争用较短的时间完善新型产业链框架。

然后, 节会招商 上精准发力 。今年5月,以举行首届湖南(怀化)RCEP经贸博览会为契机, 怀化高新区 成功 举办光电显示产业发展高峰论坛,邀请专家、企业家上台主讲,出谋划策。

怀化高新区 相关部门负责人透露,园区 招商团队赴 沿海地区 拜访光电显示企业,与8家 知名 企业深入洽谈, 达成合作意向, 这些 企业拟在怀投资72.8亿元,预计年产值可达102.2亿元。东旭集团计划设立长沙研究院,并邀请10 位院士举办全国性新型光电显示院士论坛。

无疑, 怀化蓄势崛起千亿新型光电显示产业的道路越走越宽广。

借势而为

唯有优化环境,方能近悦远来。

近年来, 怀化高新区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赋能光电产业发展。 在全省143家省级产业园区中营商环境排名大幅提升,2021年排第9位,2022年排第6位。

机制“软”环境 是高新区发展的基础

怀化高新区 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第一工程”“第一名片”。建立“总链长——分链长——牵头单位”为一体的“链长制”工作机制,及时解决企业发展、项目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困难问题。

同时, 坚持“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个专班、一张作战图”的“四个一”包保责任制,为包保企业全程服好务,推动产业链项目招商和建设,达到整个产业链强链、补链、延链的效果。

政策“硬”举措 让高新区发展有“章”可依。

近年来,怀化高新区 修订出台《怀化高新区招商及投资项目前期论证实施办法》《怀化高新区招商引资项目履约考核办法》等4项文件规范项目相关程序,提前预警、充分沟通、及早化解风险,确保项目顺利引进、投产达产。 并且, 活用“五溪人才行动计划”政策,对接本地大、中专院校和职业教育学校开设产业链相关专业,今年已为新型显示产业链上企业培养技术工人300余人次。

此外,怀化高新区还 召开高质量发展推进会,全面兑现2022年助企纾困十条和新五条政策奖补资金,为51家产业链企业兑现产业扶持资金850.68万元,其中新型显示产业链上企业占比超30%。 组织举办 园区产品经贸会,34家企业达成采购协议,采购金额达6亿多元,40家企业首次采购,银科智能等新型显示产业链企业实现良好上下游合作。

要素“全”保障 母亲式 服务护航园区企业

为此,怀化高新区 建立政银企对接机制,创新融资产品,精准对接企业融资需求。 同时, 为保障大工业项目气源稳定, 怀化高新区相关部门 先后赴重庆、四川成都等地对接天然气气价、气源工作,与中石油基本达成一致意见,通过LNG调峰站建设,帮助企业将用气成本控制在0.4元/立方米以内。

无疑, 怀化蓄势崛起千亿新型光电显示产业的底气越来越足。

创新赋能

创新赋能谋发展,携手逐梦向未来。

谋划打造产业核心区 是怀化高新区拓展发展空间的头等大事 。目前,怀化高新区已针对新型显示产业链发展规划新型光电显示产业核心区7165亩,协同区9948亩,可用地1800亩,并抢抓鹤中一体化契机,今后向北往中方县方向拓展。同时, 怀化高新区积极与 国家开发银行合作,全力包装产业融资类项目,为产业链建设做好留白。

建强科技创新策源地 是怀化高新区一直努力的发展方向

一方面 怀化高新区 积极引导园区企业在生产实践中加强科技创新,另一方面通过引进高新技术企业转化科技创新成果。通过集聚国内、国际领先的制造技术,怀化高新区推动链上拥有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专利405项,申请专利83项。同时,拥有40家省级及以上研发平台,其中7家为国家级,33家为省级,占怀化市平台总数的30%。

构建全产业链生态圈 是怀化高新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条件

坚持创新引领、龙头带动、配套提升、集聚发展、开放共享的原则, 怀化高新区 以重大项目为突破口,加速怀化新型显示产业的布局和培育 。” 怀化高新区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

根据规划, 到2030年,怀化高新区新型显示产业总产值突破1000亿元,引进和培育年销售额超过100亿元行业龙头企业3家,超过50亿元企业4家,规模以上企业数量达到50家,专精特新企业突破30家,形成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格局,建成湖南省新型显示材料生产基地、湖南省显示面板模组产业集聚区、湖南省新型显示产业重要承载区。

福地怀化,开放高地。作为怀化工业发展的主战场、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怀化高新区有能力刷新项目建设的“怀化速度”,更有底气蓄势崛起千亿新型光电显示产业、再创一个怀化产业发展史上的新奇迹。(文 吴湘怀)

责编:彭添钰

一审:彭添钰

二审:文治凯

三审:杨桂清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