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湘公安“三做三强”推动刑侦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3-12-06 13:06:38

湖南法治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倪洁婷

随着社会的进步发展带来了人民群众生活方式的转变,传统类犯罪形式也逐渐在演变,主要体现为犯罪主体专业化、职业化、团伙化、流窜化、智能化的态势,犯罪手段更新快,案件易发难破,且多连续作案,为维护辖区治安稳定,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临湘市公安局做优工作机制、做强侦查破案、做活人才选育,大力推动刑侦工作高质量发展。

做优工作机制 强化高质量保障

临湘市公安局大力推行联合作战工作机制,由刑侦大队牵头组织,情报指挥中心、网安大队及各派出所联席运行的作战侦查模式,融合各类办案资源、聚集各类办案手段、汇聚各类办案人才,一旦刑事案件发生,现场勘验、情报研判、现场走访第一时间同步上案;积极运用“两队一室”建设成果,健全完善“情指行”一体化运行机制,充分发挥情报指挥中心“参谋部”的作用,从受案、调查、落地、抓捕、审讯全程跟踪指导,对每一个办案民警侦办的每一起案件都能做到“情准、指明、行实”。

今年9月初,刑侦大队接到网安大队移交的一条车内财物被盗的抖音涉警视频,立即会同情报指挥中心立即向各派出所综合指挥室下达指令,要求社区警务队根据视频核实被盗车辆的详细地点,半个小时后,云湖派出所反馈案发地为其辖区某小区内。随后,云湖派出所案件办理队受案进行侦查,刑侦大队派出技术人员开展现场勘验,情报指挥中心提供情报支持,使得该案在不到两天的时间内成功告破,抓获犯罪嫌疑人2人。

做强侦查破案 强化高效能打击

“别动!我们是警察!”今年10月份,在岳阳市某小区,刑侦大队和长塘派出所民警将出门倒垃圾的命案逃犯谭某抓获。谭某怎么也没想到,自己在东躲西藏26年后,最终难逃恢恢法网。

近年来,临湘市公安局坚持以打开路,始终保持主动进攻态势,在技术装备、警力资源、政策制定等方面向刑侦工作倾斜。刑侦大队作为牵头警种,坚持每案必研,每周必商,不断在实战中革新战绩战法。近年来,临湘市公安局共抓获逃犯83人,其中命案逃犯2人,命案破案率达100%。

临湘市公安局始终保持以打促防,打防并举理念,结合政府“数字乡村”建设,将各类视频资源整合利用,实现全方位精准研判,确保防得住、打得准。通过对历年的刑事案件的分析研判,发现社会治安秩序中存在的难点、盲点、堵点、漏点,并开展针对性的治理,不断加大刑侦基础信息的采集工作,为侦查破案打下良好基础。2023年,临湘市多发性侵财案件打击成效显著,共立案164起(其中入室盗窃44起),破案77起,刑拘78人,破案率达46.95%,发案率同比2022年下降31%、刑拘嫌疑人同比上升62%、破案率同比上升83%。

做优人才选育 强化高素质支撑

为政之要,首在用人。临湘市公安局在队伍配备和人次培训方面大幅度向刑侦工作倾斜,为刑侦大队配齐能力强、经验丰富的干部队伍,并健全干部发现储备、培养磨砺、提拔重用机制,目前刑侦大队共26人,平均年龄34.1岁,本科及以上学历19人,科学的队伍配备让青年干部想干事有机会、会干事有舞台、干成事有重用。

不断完善随岗培训制度,将刑侦大队打造成“双头火车”,不仅是牵头侦办刑事案件的“火车头”,还是提升民警刑侦业务素养的“火车头”,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升民警刑侦业务能力,并派员下到派出所开展刑侦专业知识培训,努力锻造一支职业化、学习型的高素质刑侦人才队伍,其中涌现了“湖南省最美基层民警”陈实、“岳阳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个人”李愿等刑侦战线顶尖人才。

责编:曾雨田

一审:曾雨田

二审:任琼瑨

三审:何金燕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