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视频 | 法治慢车之旅

李翔 胡旺     2023-12-06 11:16:40

法治慢车之旅

晨曦初破。

麻阳苗族自治县锦和镇的人们就期待着一趟特别的旅程。由怀化开往铜仁的7272次公益“慢火车”,带着希望和梦想,载着农民亲手采摘的瓜果蔬菜,进入了每一个山区人民的生活。

“慢火车”不仅是“不让一个人掉队”的时代表达,也是怀化铁路运输检察院人司法为民的生动实践。

法治的种子,在山谷之间生根发芽。在“慢火车”上,怀化铁路运输检察院的检察官们像往常一样忙碌地进行着法治宣传。

他们以贺卡为媒,手把手讲解法律知识,阳光般的笑容让农民感受到了执法者的人情味,也理解了法律的公正与应有,让每一个细心聆听的旅客都明白法治的真谛。悠然行驶在山间的“慢火车”,为大山深处的人们送去法治的温暖和希望。

一所学校,一片希望地。在“慢火车”的轨迹途中,麻阳县第一芙蓉学校的孩子们正在等待着他们。面对着一张张温暖可爱的笑脸,检察官不由得和孩子们唠起了家常,欢声笑语萦绕在山谷之间,温暖而又真切。

此次行程,检察官们带去的不仅是法治贺卡、捐赠的爱心助学物品,更是一堂庄重的法治课。在他们的指引下,孩子们学会了如何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法治的种子在他们心间悄悄生根,它将在未来的日子里茁壮成长,构筑他们走向未来的信心。

此次行程的最后一站,怀化铁路运输检察院联合麻阳县相关部门及铁路公安、有关站段开展检察服务公益“慢火车”座谈会,进一步宣传了检察机关的职能职责,推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督促参会单位进一步履职尽责,合力服务好公益“慢火车”,守护好乡亲们的“致富路”。

“致富路”上的“慢火车”,承载着普通人的好运,也蕴含着检察人的使命。他们,是静谧山野里的那一束光,守护着每一趟“慢火车”,点燃着更多的幸福之路。

在“慢火车”的陪伴下,怀化铁路运输检察院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折不扣落到检察工作全过程各环节,能动履职,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为新时代铁路运输安全贡献更多检察智慧和力量。

未来,他们将继续在法治的路上,用信仰撑起希望的灯火,为山区的每个人带去一份温暖,一份机会,更是一份追求更美好生活的可能。


文案策划:湖南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李翔

拍摄剪辑:胡旺

统筹监制:戴志杰 何金燕

出品人:刘正勇

责编:李翔

一审:李翔

二审:任琼瑨

三审:何金燕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