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学习丨以第三方校企合作模式助力产教深度融合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12-05 21:22:01

薛驰宇

职业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和人力资源开发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深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重点在于坚持以教促产、以产助教、产教融合、产学合作。这些年,除了职业院校与产业企业之间直接对接,一批第三方校企合作平台公司应运而生。这些公司负责为行业合作企业培养人才、进行人力资源输出,他们与高校对口专业合作,根据企业人才需求,参与高校人才培养全过程,并为学生提供实习就业保障和服务。第三方校企合作平台公司的出现,大大促进了产教融合。发挥好第三方校企合作模式的重要作用,有利于以产教融合之力为经济社会发展添砖加瓦。

严格把控招生环节,合理规划人才培养规模。 校方一方面要充分发挥企业参与招生宣传的积极性,提升专业知名度和学生报考率,另一方面又要防止企业因追求利益最大化,盲目扩大招生规模,造成人才培养数量与质量跟市场需求不匹配。所以,校方需要通过市场人才需求调研,并结合校区实训场地容纳量、师资配比等数据信息,科学合理地制定招生计划,企业再按照学校制定的招生规模进行招生宣传,从而在专业招生指标数量、学生质量上达到最优效果。

教学领域由校方核心主导,保证人才培养质量。 第三方企业与行业直接对接、与用人单位深度合作,加上第三方企业大多有教育培训背景,对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和实训课程、教材的开发,有丰富的经验甚至引领作用,有的较为成熟的第三方企业还有企业开发的系列教材和企业专业教师团队,企业也很希望更多地参与到其中。但在实践中,相对于高校来说,第三方企业对教学计划的系统性、完整性的把握不如院校教师准确。校方作为教学质量的第一责任人,可在充分了解采纳企业的合理建议后,主导人才培养方案、各类教学规范文件的决策和制定,并与企业教务老师共同商讨不断完善,校企双方还可在实践中开展教学研讨活动,共同开发教材、课程。

教师团队协同打造,建立稳定双师型团队。 第三方校企合作专业师资团队一般由校方师资和企业方师资共同组成。企业师资优势是具有行业工作经验,实操能力强,不足是缺乏课堂教学经验,流动性较大。这就需要校方重视对企业方师资在教学能力上的培训和考核,不仅要将企业老师纳入学校教师管理、考核系统,还要对企业教师的教案撰写、课程设计等方面进行专项培训。校方教师一般学历更高、教学经验和科研能力较强,但相对来说实践经验和实操能力需要进一步加强和不断地更新。企业方也可利用与用人单位密切合作的机会,为校方专业教师提供跟岗或顶岗实践以及到行业走访调研的机会,以此丰富校方教师的行业实践经验和实操能力,为校方根据行业需求和发展修订完善教学计划提供建议参考。

学管工作校企齐抓共管 ,实习就业校企贯通 学生日常工作方面,可由校方派遣有资历、学管经验丰富的学管老师担任班主任,并将企业辅导员纳入学校学生管理队伍。企业辅导员主要负责日常具体的学生管理工作,校方班主任主要负责对班级思政、心理健康以及班级宏观管理,并对企业年轻辅导员进行培养和指导。学生就业率、满意度高低是关系到校企是否可持续合作的关键因素之一,也是检验校企合作育人成效的重要指标,还是关系到第三方企业为用人单位提供人力资源外包服务的收益问题。如果第三方企业实习就业流程不清晰,实习管理不到位,会直接影响学生就业率,甚至实习期间也会出现学生频频离职的情况,所以校方在最开始选择合作的第三方企业时,应多实地调研、多方位多角度考察,防止此种情况出现。

基于以上分析,建议第三方校企共赢合作模式进行了以下两种形式的构建,每种模式因其优势不同,适合不同所有制高校以及校企合作不同阶段。各高职院校可因地制宜参考或采用以下两种模式:

就业实习基地模式。 校方与第三方企业公司针对高年级或即将毕业的学生进行合作,企业为学生实习前进行职业规划培训、岗前培训,实习时负责对实习企业的沟通和对学生的实习管理、实习指导,实习后为学生提供就业支持,同时可为老师提供挂职锻炼。这样第三方企业的收益主要来自为行业企业提供优质人力资源支持的服务费用。这种合作模式双方权责清晰,校方也可以通过第三方的优势资源快速地与多家实力企业产生链接,提升学生就业质量;缺点是双方合作的产学研程度不高。该模式较适合合作初期的尝试。

定向培养模式。 第三方企业从招生开始与校方合作,招收对口就业的“订单班”,充分利用校企双方的师资,从课程建设、专业学习、学生管理和竞赛指导多方面进行共同培养。第三方企业除了有为用人企业提供人力资源服务的收益外,也可与校方、企业共同开发对外技能培训课程等方式获取部分收益。该合作模式下,企业真正参与到产、学、研中,让学校教学科研和行业走得更近;缺点是涉及校方和企业采购服务和设备的部分,要合法合规、双方受益,但其中涉及的双方协商、谈判相对更为复杂一些。

【作者系湖南艺术职业学院副教授,本文为湖南省教育科学规划课题“高职酒店管理与第三方企业共赢合作模式研究(XJK17CZY084)”阶段性成果】

责编:杨兴东

一审:杨兴东

二审:易博文

三审:王礼生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