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市开展残疾人乡村振兴人才培训

贺旭艳 陈筱梅 黄吉   新湖南客户端   2023-12-05 17:43:30

12月5日,2023年邵阳市残疾人乡村振兴人才培训班在邵阳市区举行开班仪式。来自全市各地的参训学员,将通过为期五天的培训,加快成长为懂农业、善经营、会管理的残疾人乡村振兴带头人。

本次培训班旨在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快推进乡村人才振兴的意见》和省残联《关于下达2023年农村残疾人阳光增收和乡村残疾人人才培育计划指标的通知》等文件精神,更好激发农村残疾人创新发展活力。培训对象为具有邵阳市农业户籍、持有二代(及以上)残疾人证、年龄在16至65岁间的残疾人合作社、家庭农产、养殖大户、种养加创业者等有需求的残疾人。

以满足农村残疾人需求为核心,以提升培训质量效能为重点,邵阳市残联根据邵阳实际,前期通过调查问卷和职业测评,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发展新思路、新热点,创新培训方式,科学设计培训课程,强化后续服务。培训注重课堂教学与观摩指导相结合,培训内容包括残疾人就业创业和乡村振兴政策解读,现代农业经营管理,劳动合同避坑指南,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的创建与管理等,培训形式既有集中授课,也有分组讨论,还有残疾人创业典型的经验分享和赴乡村振兴示范点游学参访。

近年来,邵阳市注重发挥残疾人乡村振兴带头人的作用,通过培养造就一批高素质农村残疾人人才,引领带动更多残疾人就业和创业,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不断奉献残疾人力量。(供稿:邵阳市残联 贺旭艳 陈筱梅 黄吉)

责编:黄伊婷

一审:黄伊婷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