沅陵森林公安为百年古树“讨回公道”

    2023-12-05 17:21:54

湖南法治报·新湖南客户端讯(通讯员 舒莎 张治宇)12月4日,怀化市沅陵县森林公安局破获一起危害国家重点保护植物案,依法对危害国家重点保护植物的犯罪嫌疑人肖某某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强势推进了全国打击整治破坏古树名木“春风2023”专项行动。

“警察同志,我们村里的那棵百年老树不知道什么时候被人砍了!”11月初,沅陵县大合坪乡符家山村柳杨组的村民火急火燎地报警。接到报警后,民警立即驱车赶往80余公里外的案发现场,通过对树桩上年轮的观察,获悉这棵古树大约有上百年的历史,且树桩周边木质有干涸的迹象,初步判定至少已经被人砍伐有1年的时间。民警当即联系上湖南省森林植物园专家,经鉴定这棵古树是壳斗科青冈属植物青冈栎,树木树龄为115±5年,是我国重点保护植物。

随后,民警根据现场收集到证据和在村里摸排走访的线索,发现肖某某有重大作案嫌疑,便将其传唤至县公安局进行审讯。经审讯,肖某某对其利用职务之便,以供电线路需维护之名作为掩护,雇请伐木工人砍伐百年古树青冈栎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责编:樊芳

一审:樊芳

二审:陈佳婧

三审:何金燕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