溆浦县低庄镇:乡村颜值“狂飙” 乡风向善向好

刘淑贤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12-05 17:17:18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讯(通讯员 刘淑贤)“乡村之美,美在山水,美在田园,美在淳朴。”近年来,低庄镇以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为目标,狠抓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和乡风文明建设,描绘集“颜值”与“气质”于一体的美丽乡村新画卷。

路旁小桥静卧、桥下流水潺潺,房屋白墙灰瓦、院落干净整洁……来到低庄镇大渭溪村,时间仿佛慢了下来。穿过繁华的城镇,步行在乡野田间,仿佛身处“世外桃源”。

在低庄镇,像大渭溪一样的村庄可不少。在进行和美乡村建设时,该镇以“绿化、硬化、亮化、淳化”为路径,近期完成主城区及村级道路油化亮化12000平方米,栽植树木2000余株,在镇区安装路灯400盏、新型太阳能分类垃圾箱16个,实现了乡村颜值“一路狂飙”。

大渭溪村道路油化现场

如何让党的好声音、文明乡风直达基层,低庄镇想了很多办法。该镇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为阵地,不断淳化乡风民风,开展“好婆婆”“好媳妇”等评选活动,提倡孝老爱亲;开展志愿清扫及卫生评比活动,引导爱护环境;举办乡村篮球比赛,丰富精神文化生活,着力推动体育赋能乡村振兴……通过打造出一系列特色品牌,文明乡风、淳朴民风吹遍田野农家、滋润千家万户。

夜珠溪村篮球赛

篮球决赛冠军队伍

和美乡村需要内外兼修,只有“强里子”才能真正“靓面子”,目前,“田园美、村庄美、生活美”已逐渐成为低庄镇新农村建设的真实写照,也激励着人们追赶更好的明天!

责编:米娜

一审:米娜

二审:黄俊

三审:刘达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