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心为公’+检察听证”助力特殊群体无碍出行

卓婷 邓小东     2023-12-05 16:25:40

湖南法治报·新湖南客户端讯(记者李翔 通讯员 卓婷 邓小东) “残障人士不 需要他人帮助, 就能 平等、自由、自主、安全地 出入 。”近日,在长沙铁路运输检察院就长沙火车南站停车场无障碍设施问题召开的公开听证会上,湖南省人大代表李丽以残疾人身份亲身体验长沙火车南站无障碍设施后由衷地说道。

湖南省人大代表李丽以残疾人身份亲身体验长沙火车南站无障碍设施。

近日,长沙铁路运输检察院收到“益心为公”志愿者反映线索,称长沙火车南站地下停车场存在缺少无障碍引导标识、无障碍停车位被占用等问题,严重影响残障人士、老年人等特殊群体出行。

“要从1700多个停车位中找到35个无障碍停车位,没有引导标识,无异于大海捞针。”检察官现场走访调查发现,长沙火车南站东、西广场地下停车场无障碍停车位数量已超过国家规定标准,但均未按照国家规定设置无障碍引导标识,连续并清楚地指明无障碍设施的位置和方向,且西广场地下停车场无障碍停车位多被其他车辆占用或被围挡挡住难以进出。

原来,长沙火车南站地下停车场在建成之初是严格按照国家标准进行无障碍环境建设,但当时并未对无障碍引导标识做出强制性规定,且长沙火车南站在新出台的《无障碍环境建设法》做出明确规定后并未及时整改。“每个停车场都有工作人员,特殊群体需要使用无障碍停车位时会由工作人员进行引导。”负责停车场现场管理的钟经理说。

此外,有部分残障人士利用免费停车和可以使用无障碍停车位的便利,长期占用无障碍停车位作为营运点,在长沙火车南站从事喊客拉客、非法营运等违法行为,以及车辆违停、无障碍车位轮椅通道被占用导致无障碍停车位进出困难等问题。“有部分残障人士一天出入停车场近20次,明显超过乘坐高铁或接送旅客的合理次数,但我们也只能以劝导为主。”钟经理说。

“无障碍停车位被占用看似只是一种违法行为,但非法营运、车辆违停等其他违反治安管理的行为都可能导致无障碍停车位无法正常使用。”检察官进一步调查发现,长沙火车南站地下停车场无障碍停车位被长期占用问题涉及多种违法行为,分属不同监管执法主体,周边监管执法部门众多,职责分散,隶属关系、管辖级别不同,监管执法中容易出现“九龙治水”局面,导致监管盲点、执法盲区。

对此,长沙铁路运输检察院立足检察职能,以事立案,充分发挥跨行政区划检察一体化办案优势,多次前往相关部门磋商交流。“磋商过程中,有些部门承诺会尽快整改,但有些部门认为地下停车场非本部门执法区域,或认为已经履行法定职责,无障碍停车位被占用并非自身未履职原因。”检察官介绍。

听证会现场。

为进一步厘清职责,齐抓共管形成合力,该院决定召开督促整治长沙火车南站地下停车场无障碍设施问题行政公益诉讼案公开听证会,听证会由长沙铁路运输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周慧主持,湖南省人大代表、长沙市政协委员、长沙市无障碍环境建设促进会副秘书长、人民监督员共5人受邀担任听证员,被监督行政机关以及各职能单位相关负责人参会。

会前,该院组织参会人员前往长沙火车南站西广场地下停车场无障碍停车位现场查看,在看到无障碍停车位轮椅通道被长期非法占用后,长沙市政协委员葛鹏说,“无障碍不仅是残障群体的特惠,更是全社会的“普惠”,如果被特定群体长期占用就失去了“普惠”的性质。”

听证会上,承办检察官就案件基本情况、检察机关履职情况进行了详细阐述,对非法占用无障碍停车位的行政处罚法律适用问题进行了释法说理。各参会单位就监管职责、履职情况发表了看法,均表示会积极支持无障碍环境建设工作。

最后经听证员评议达成一致意见,尽快完善无障碍设施,设置无障碍引导标识系统,加强无障碍停车位日常管理,安排专人核查车辆信息以及日常巡查、宣传和劝导工作,并常态化开展联合执法行动,严厉打击各类侵害特殊群体合法权利的行为。

“长沙火车南站作为广大旅客认识长沙、感受长沙、体验长沙的第一站,优质的无障碍环境建设也最能展现长沙城市建设的温度、深度和广度。”周慧表示,“我们将以本次无障碍环境建设公益诉讼办案为契机,通过沟通协商,加强府检联动,形成工作合力,共同完善长沙火车南站的无障碍环境建设,将长沙火车南站打造成湖南高铁的‘最靓窗口’。”

会后,长沙铁路运输检察院向被监督行政机关以及各职能单位发函督促履行听证决议,积极履职法定职责,切实保障特殊群体的合法权益。

目前,长沙火车南站西广场地下停车场无障碍停车位围挡已经拆除,并设置栏杆由专人查验人、证、车一致后方可使用,无障碍引导标识也已完成规划,正在有序设置中。

责编:李翔

一审:李翔

二审:陈佳婧

三审:何金燕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