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田县:激活机构编制工作“一池春水” 助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魏芳兵 奉石英   新湖南客户端   2023-12-05 10:49:46

新湖南客户端12月5日讯(通讯员 魏芳兵  奉石英近年来, 新田县 充分发挥机构编制部门职能作用 ,在 优化体制机制 提升服务质量 强化 人才保障上下功夫 、出实招 助推县域 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聚焦优化体制机制,筑牢“一主一特”产业基石

新田县 坚持“一主一特”产业定位,突出 农林产品加工 主导产业和 新材料新能源 特色产业, 作为县域经济发展的主攻方向。通过 大力整合优化机构设置,理顺体制机制激活 发展 动力,筑牢“一主一特”产业基石。 一是升格园区提实效。 完善 园区“三定”规定,优化园区内部管理架构和职能体系,将原来的股级科室升格为副科级部门,赋予园区更便利调度行业部门的权力,提升自行决策主导能力。 二是 精准“瘦身” 激活力。 在园区成立映月社区,将园区承担的社会事务管理职能交由映月社区履行,促进园区回归主业、健体强身。 三是细化职责添动力。 设立副科级产业开发区招商合作产业发展局(行政审批服务局),承担园区有关行政审批工作,推动企业审批“一步到位”。截止日前,新田县产业开发区“一主一特”企业总数达52家,占园区工业总产值的90.5%。

二、打造企业服务专区,建优“一主一特”产业服务

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动 县域 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第一要素”,通过“专人、专窗、专线、专区”为企业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服务。 一是设立园区服务专窗。 下放48项行政权力至园区,在县政务服务中心设立了“园区事园区办”综合服务窗口,推动涉企服务事项“一表申请、一套材料、一次提交、一站办结”,缩短行政审批服务事项办理时限至法定时限2/3以内。 二是组建园区服务队伍。 组建一支统一标准、统一管理、统一培训、统一考核的12人园区服务队伍,全面推行帮代办服务,对园区在建项目和签约项目,由帮代办专员实行全程“一对一”服务,突出“无感化审批”服务新体验。 三是组建招商专业队伍。 成立“引商引才引客”的“三引”小分队,常驻大湾区一线产才转移地,聚焦“一主一特”产业,“点对点”“一对一”精准引进行业领军企业、关键企业,带动关联企业抱团入驻、集群发展,形成“招一个、引一串、带一片”几何效应。今年来,“三引”小分队引进了新能源锂电池产业项目8个,有效扩大了新田县主导产业规模。

三、强化人才支撑保障,激活“一主一特”产业动力

积极探索以编引才新机制,优化人才服务保障,加强产业人才培养,内育“精兵”外引“良将”,让产业人才队伍更“强”。 一是强 编制保障。 设置高层次人才编制“周转池”,统筹专门的事业编制,专项用于保障“一主一特”产业人才引进,加强专业人才附着。 二是优化服务保障。 严格落实县人才引进实施办法,从人才培养、政策激励、服务管理等方面强化政策支撑,加强与组织、人社、财政等部门协作配合,努力为重点产业人才解决落户、住房、子女教育等后顾之忧,切实增强引进人才归属感。近年来,柔性引进高层次人才团队14个,高技能人才133人。 三是深化人才培育。 通过与永州职业技术学院等学校共建产学研基地,开展校企合作产业人才订单式培育,培育企业产业人才2000余人。


责编:邓提茂

一审:黄琪

二审:黄慧芬

三审:邓提茂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