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推行“四个一”工作法 构建信用监管新格局

    2023-12-05 08:44:19

近年来,临澧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加强信用监管为着力点,以信用提升为主线,积极探索“四个一”工作机制,着力构建信用监管新模式,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取得明显成效。

一、强化顶层引领,织密全方位监管 “一张网”

一是坚持高位推动。成立由分管副县长任组长、市场监管部门负责人任副组长、22个政府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召开政府常务会和政府专题会研究“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二是坚持考核促动。制定印发了《临澧县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考评办法》,并将此纳入县政府绩效考核、优化营商环境测评、常态化工作督查的重要内容。三是坚持部门联动。大力推动部门联合抽查,在实现市场监管“双随机、一公开”全覆盖的基础上,重点组织成员单位开展了101项联合检查,联合检查占比达59.4%,位列全市第一,部门协同推进效率和质量得到有效提高。

二、强化分类分级,构建全流程监管“一盘棋”

一是科学实施信用分类。完善信用分级分类监管机制,建立信用风险分类企业清单,全面展示企业信用画像,坚持分类结果每月更新。二是做实分类结果运用。对信用较好、风险较低的经营主体降低抽查比例和频次,对违法失信、风险较高的经营主体增加抽查比例和频次,依法依规实行严管和惩戒。今年重点监管对象 “双随机、一公开”抽查中,检查各类食品生产经营主体500家次,消除风险隐患382个,检查特种设备重点企业121家次,消除风险隐患50个,办理案件7起。三是加强风险监测预警。建立企业信用档案、经营异常名录、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等制度,及时化解企业失信风险。今年对未年报企业进行风险预警,发送短信提示5000条次,上门指导服务562家次。

三、 强化重点驱动,绷紧全领域安全“一根弦”

一是信息归集常态化。大力推进各类信用信息归集共享,将全县市场主体的行政许可、行政处罚、抽查检查结果等信息,依法依规划集到公示系统,助力信用体系建设。 二是信用承诺规范化。严格落实特种设备使用单位、生产企业、大中型超市、集中供餐单位等重点主体自清自查,建立信用承诺制度、落实质量安全管理制度。80余家商超开展“放心食品超市自我公开承诺”活动,提升信用形象、接受社会监督。三是监管手段最优化。统筹“双随机、一公开”监管、重点领域监管,开展重点监管领域定向执法检查,今年累计检查食品、药品、特种设备、产品质量等领域企业1230家次,食品及工业产品质量抽检120批次,查办案件385起,极大促进了信用和安全风险防范。

四、强化信用惩戒,打造全过程监管“一条链”

一是信用培育促规范。通过集中培训、网络平台参训、送训上门等多种方式,着力推进信用宣传“进农村、进校园、进企业、进社区”。信用建设工作总体知晓率逐年上升,今年全县企业年报率达99.68%,位列全市第一。大力推荐信用优良企业和企业负责人参加各类评选表彰活动,两年来,先后授牌420家“食品安全示范创建单位”,推荐湖南中泰特种装备有限责任公司获评“2022年度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启动了首届县长质量奖评选,60名信用良好企业负责人当选市县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二是失信惩戒强监管。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和县人民法院联合启动实施了涉及法院生效法律文书实施严重违法失信名单管理协作机制,实现联合惩戒的发起响应、信息推送功能。今年已列入严重违法失信企业10家,列入经营异常企业45家。三是信用纾困促发展。全面开展信用修复,推行包容审慎监管和柔性执法。今年 县市场监管局办理移出经营异常名录79件,办理行政处罚信息公示信息信用修复45件,依法对229户市场主体免予处罚、减轻处罚,助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责编:彭添钰

一审:彭添钰

二审:文治凯

三审:杨桂清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