浏阳市永安镇:巧“排”活“用”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整治

李忠辑   新湖南客户端   2023-12-03 18:23:02

走进位于长沙浏阳市永安镇西北部的芦塘村湾里屋场,映入眼帘的是“老种子博览园”内稻田随风起浪,阳光下的捞刀河河面波光粼粼,屋场内街道房屋整洁如新……一幅新时代乡村生态振兴的画卷唯美呈现。

2018年,永安镇率全省之先在芦塘村建设环境综合治理整体解决工程,采用仿生态方式治理、回收、利用生活污水。人居环境得到改善后,永安镇充分发挥生态优势,让汗水孕育出的“美丽风景”在与文旅的深度融合中变成“美丽经济”,2022年芦塘村集体经济收入达50余万元。

污染源头归零,天然水体复生

“我们引进的这套系统采用纯生态方式治理污水和有机垃圾的专利技术,把厕所里面排出来的水(即‘黑水’)通过微生物处理转化为天然气和有机肥;把洗菜、洗澡的生活污水(即‘灰水’)通过微生物处理后,用作绿化浇灌用水;将雨水通过房前屋后的明沟收集后,直接引流到集中的水塘,让水塘里的水活了起来。”芦塘村党总支书记刘玲介绍说。

△改善人居环境,打造美丽村庄,提升村民幸福感

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必须坚持长期长效可持续,不能“造盆景”,也不能“一阵风”。芦塘村这一套颠覆了传统的三格式化粪池、一体化处理设备达标排放的模式,将“黑水”和“灰水”分类收集,通过高效的微生物菌种将污染物转化为有机液态肥和生物天然气等可利用资源,实现了完全转化与“零排放”,是确保治理效果持久的关键。项目的建成使芦塘村基本上无污染产生,并减少了水土流失,提高了土地的覆盖率,从根本上杜绝了河道污染和地下水污染,改善了能源结构,水肥一体浇灌、回归有机农业,保护了生态环境。

据了解,这套系统敷设干管约2400米,户管约7400米,总投资约250万元,占地面积3平米每吨,将湾里屋场内151户居民的污水收集起来,解决了污水横流、蚊蝇滋生等脏乱臭问题,实现了以治污“小成效”推动农村“大变样”。

废物化身宝物,节能减排返利

“以前主要是用地下水浇灌,现在我们都用‘黑水’浇地,节省了肥料,博览园的蔬菜水果还能提前上市。”芦塘村湾塘盘古生态种养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于建起望着博览园内的“累累硕果”,心中早已乐开了花。

△“把话筒交给群众”活动现场

“村民在生产生活过程中所产生的畜禽粪便、有机质垃圾,经过这套仿生系统就能转化为生物天然气,替代液化石油气用来供日常使用,有效减少了村民生活成本。”永安镇环保站站长李忠辑介绍,“而生活污水通过仿生系统转化为液态有机肥后,也能够替代化肥和农家肥的使用。”有了液态有机肥后,湾里屋场的村民们逐渐开始放弃使用农药、化肥和除草剂,使得屋场的生态系统实现了明显好转,同时还大大降低了生产成本,提高了生产效率。目前安装该系统的村民,每年共计可产生有机肥3752吨、生物天然气20000立方米以上,节约用水18250吨、节省垃圾运输费3万元以上,合计每年创造直接经济价值达42万元。

旅游产业崛起,增收渠道拓宽

好生态带来好光景!芦塘村适时成立了农业合作社,并于今年3月引进成立了芦塘旅游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打造“老种子农耕文化实践基地”,大力发展农旅融合新产业。其中,湾塘盘古生态种养专业合作社,从全国各地收集了1000多种老种子,建成了“中华老种子博物馆”并获批了“长沙市研学基地”。合作社以老种子种植为主打特色,共流转土地1256亩,打造“中华老种子博览园”,将收集过来的老种子采用无农药、无公害种植方式在博览园内进行种植、培育,同时对外销售蔬菜、提供原始采摘体验。

△“老种子博物馆”农耕文化实践基地

“‘一园一馆’已成功打造成为了湾里屋场一大特色景点,实践基地也已开设运营实体。实践基地瞄准研学市场,可同时容纳1000多名学生从事农事实操、农耕趣味体验项目,2023年预计接待中小学生研学可达近5万人,实现旅游综合收入600万元。”永安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一幅美好的画卷已经在永安展现。下一步,永安镇将在农村人居水环境治理的道路上进一步发力,坚持探索将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的“两山”路径,推动农村生活污水由“治”向“用”转变,走出一条永安特色生态振兴之路。

责编:肖静

一审:肖静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