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年7省市,服务超7000名留守老人|上海衡阳商会常务副会长龙陈荣获第九届长江年度公益人物奖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12-03 13:34:23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讯(记者 张德会)7年7省市,服务超7000名留守老人。近日,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无公益,不长江”第九届长江公益奖在长江商学院2023毕业暨秋季开学典礼上荣誉揭晓!上海市衡阳商会常务副会长、上海市长益公益基金会理事长龙陈先生荣获第九届长江公益奖“年度长江公益人物”。

长江商学院副院长、战略学教授滕斌圣副院长主持颁奖典礼,长江商学院创办院长、中国商业与全球化教授项兵院长致辞,特邀嘉宾长江商学院首期校友、TCL创始人、董事长李东生校友,长江商学院CEO首期校友、长江商学院大型企业治理与创新管理实践教授、中石化原董事长傅成玉校友演讲,以及超过2000位企业家毕业生和新生参加,一起共同见证珍贵的公益荣誉时刻,持续践行“无公益,不长江”的长江精神!

上海市长益公益基金会是由长江商学院多位学子发起,于2019年2月经上海市民政局核准登记的非营利慈善组织。其理事长龙陈是湖南衡阳人,沪上知名律师,2016年进入长江商学院学习后,与发起人和其他校友一起将公益作为了学习和生活方式,创建了“关怀乡村留守老人公益”公益项目。

▲龙陈作为年度长江公益人物获奖代表在典礼上发言

该项目通过一村培育一名乡村助老员,带动一批社区志愿者,支持一家县级社会服务机构的方式,构建“乡村助老员+社区志愿者+社会服务机构”的可持续社区互助养老模式,上门提供养老服务并开展社区公益活动,不断提升留守老人晚年生活质量,并搭建社会资源、五社联动,协同政府治理,成为助力基层社会治理的建设性力量。

项目经过7年迭代发展,“关怀乡村留守老人”公益成为上海市长益公益基金会的一个持续创新公益项目,在云南、陕西、重庆、广东等7省140多个村或社区培育了150余名农村养老社工,孵化/培育了5家社会服务机构,带动3000余名志愿者累计为7000余位老人提供了超过50万人次的养老服务,入选《中国乡村人才振兴优秀案例》《无公益,不长江:商学院的社会价值2022》,荣获中国公益慈善项目大赛养老专题“乐龄杰出项目”、国际中国公益事业大典“最具投资公益项目”等诸多奖项,得到上海市民政局以及项目地政府部门的认可。

同时,作为上海市湖南商会的常务副会长,龙陈一直在推进在沪湖南老乡参与长益基金会的公益事业。他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一个有效解决问题的公益项目,往往要调查、研发、打磨好几年才能见成效,是一场需要耐得住寂寞的“长跑”。经过7年实践,“关怀乡村留守老人”公益项目已经彰显出巨大的社会价值。无论山高水远,家乡都是永远的牵挂,自己也一直在努力,争取将“关怀乡村留守老人”公益项目能够落地家乡,回报桑梓,助力湖南乡村振兴事业高质量发展。

责编:张德会

一审:宁静

二审:詹娉俏

三审:张德会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