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菜澳洲行②|菜市场探“鲜”,湘菜盛宴即将亮相墨尔本

    2023-12-03 18:28:58

湘菜人到达澳洲的第一站,去哪里?答案是:菜市场。12月3日清早,湘菜澳洲行首站即来到了维多利亚女王菜市场和BOX HILL,为12月5日的美食文化品鉴宴挑选食材。

在维多利亚女王菜市场,各色食材琳琅满目,蔬菜整齐堆放、肉类分割后陈列在玻璃柜内。“逛菜市场、搜寻好食材是餐饮人最爱做的事情之一。”湘菜大师王伏明边走边说。待来到肉品区,“How much?”他用简单的英语交流,顺利选到了新鲜牛肉。湘菜大师徐大斌则看中了一种白菜,“这个白菜跟湘潭县的矮脚白很像,品鉴宴的蔬菜可以用它。”这个具有几百年历史的、古典风格的菜市场,是当地市民日常必逛的美食汇聚点,除了新鲜蔬菜、肉类、海鲜,还有许多咖啡、烘焙网红店。

随后,一行人又来到了位于墨尔本唐人街的华人超市和海鲜水产商店探寻好食材。据当地华人、八百里派新湘菜创始人胡翔介绍,湘菜需要的调味料在华人超市都有,他们开餐馆所需的原材料基本上都能买到。而臭豆腐、剁椒鱼头等预制菜品也很丰富,在墨尔本的华人买回家简单制作,即可解锁家乡的味道,以慰思乡之情。

来自北京的潇湘码头执行董事周聪娟,在这里买到了制作品鉴宴菜品所需的剁椒和泡椒。彭记坊总经理孟君则买了两瓶老干妈,并使用微信支付成功,十分方便。汇泽良湘宴副总经理陈朝伯,则从海鲜超市带回了一只活泼乱跳、4斤多的澳龙,将以澳龙与湘乡教堂鸡结合,以一道“澳龙潇湘情”展现湘菜的融合之美,蕴含着“他乡遇故知”的美好寓意。

探“鲜”回来后,湘菜大师们纷纷大展身手,一起完成了品鉴宴菜品的首次试菜。蒸、煮、炸、焖、炒,大师们有条不紊地烹制着,湘味和香味在澳洲湘菜馆的小厨房下氤氲开来,精心设计的一席佳肴精彩呈现。品鉴宴总指导王伏明、徐大斌对出品一一点评,并从选材、制作、摆盘等方面提出了改进的建议,王伏明说道:“这次品鉴宴菜品代表了湘菜出湘的高度,试菜后大家继续完善、提升,力保品鉴宴当天出品更上一层楼。”

在八百里新派湘菜,王伏明、徐大斌还与店里的主厨进行了交流,就如何在澳洲呈现更正宗的湘菜提出了一些建议。八百里新派湘菜联合创始人文芳感叹收获很大:“这次品鉴宴的很多菜品都非常好,希望能上到我们的菜单上去,让更多在澳洲的人品尝到更正宗、更有高度的湘菜。”

策划:陈胜年

统筹:黄晓辉 丁伟

记者:何婷 田梦瑶

责编:何婷

一审:何婷

二审:陈胜年

三审:朱定

我要问